曹長青:將繼續專制的習近平時代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十年前胡錦濤、溫家寶上台的時候,中國人一片對「胡溫新

政」的歡呼和期待。結果是十年江澤民時代的延續而已——太子黨們更加腐敗,社會更加嚴重不公,政治上更沒有任何松動。政府對言論自由、宗教自由的壓迫絲毫沒有降低,更妄談結社組黨、選舉了。

在胡溫政權落下帷幕之際,許多中國人又開始新一輪對開明皇帝「習李新政」的期待了。但這種期待將和對「胡溫新政」的期待一樣落空。中共十八大和新出爐的七名常委,已經清晰地預示了一個可悲的現實:中國的政治改革毫無希望。這從五點可以看出:

第一,胡錦濤的十八大政治報告已定調,共產黨不走過去老路,也不走西方民主道路,還是雙軌制,也就是政治專制,同時經濟開放。而這種雙軌制恰恰給中共各級官員的腐敗提供了最大機會。習近平接班後首次講話說要反貪腐,「黨要管黨」。但這是完全做不到的,因為全世界的任何政黨都得靠三種力量才可能制約腐敗:反對黨,獨立媒體,定期選舉。而這三點中國都沒有,所以習近平的黨要管黨是自欺不能欺人。黨只是在需要的時候,用「管」的名義打倒黨內對手。

第二,被認為有一點改革意識的汪洋和李源潮等這次都沒有入常,現有七名常委多是守舊勢力的代表,這一點也預示,這一屆中共領導層繼續保守僵化。

第三,習近平不是由哪一個政治強人親自挑選指定的接班人,而是由胡錦濤和江澤民兩派「協調」妥協產生的,他是第一個這樣產生的接班人。一般被兩派都能接受的政治人物,
往往是最平庸,最沒有原則,最會左右逢源、溜須拍馬。明擺着,這種氣質的人,黨內改革都很難,更妄談政治改革。

第四,以前,無論是江澤民還是胡錦濤,上面都只有一個婆婆,一個政治老人垂簾聽政,現在習近平有兩個,等於「三代同堂」,他要聽誰的?哪個都得罪不起。這種政治結構本身也決定習近平難有作為。

第五,即使習近平有抱負,他的水平能力也有限。例如2009年他在委內瑞拉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這種「山大王」般口氣,已暴露習近平連當年中共的周恩來、喬冠華般的水準都不如,像個沒文化的大老粗。胡錦濤所以看中他,可能就因為胡曾提出「向北朝鮮學習」,兩個人水平般配。再加上曾留學朝鮮「金日成大學」的張德江也成為常委,中國人說「張北韓、張高麗」都入常了,這種組合預示,習近平時代甚至可能會傾向北韓那種「邪路」,更加政治專制。

有人強調,這次胡錦濤「裸退」,不像當年江澤民還繼續做軍委主席攬權,還是有進步意義的。但這只是從形式上看如此。事實上,中共的權力政治根本不是看頭銜。當年鄧小平只是中央顧問委員會主任,但作出鎮壓天安門運動的決定,是在他家客廳開的會,根本不用通過政治局或常委會。對慈禧式「垂簾聽政」共產黨最嫻熟,慈禧當年就無任何「官銜」。這是制度使然。

當然,胡錦濤的「裸退」可能意在逼迫江澤民放手、不要再干政。但胡敢這樣做,先決條件是他得對習近平放心(能聽他的話),沒有這種信任,他不可能放棄頭銜。所以胡錦濤的裸退對中國的政治改革意義不大,更多屬於權爭的籌碼和算計。

七名常委明顯兩大特點:一是太子黨居多: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是人大副委員長),王岐山(岳父姚依林是副總理),俞正聲(父親是首位中共天津市長);張德江(父親是炮兵少將),劉雲山(父親是薄一波部下,在內蒙古當官,兒媳是前公安部長賈春旺的女兒)。二都強調維穩,從這點來看,他們都是守舊派,因為所謂穩定,就是清楚地穩固中共統治。

無論太子黨還是維穩派,都會特別維護共產黨體制,因為他們的權力來自父輩的權勢和黨國體制。這種體制垮了,他的權力基礎就沒有了。所以維護黨天下,就是維護他們的既得利益。

幾千年來,中國的歷史文化,已經把指望「青天大老爺」來改變命運的概念深入到中國人群的每一個角落。這個概念不被顛覆,中國人不建立要靠自己的力量改變現實的思維,走向民主之路是難以想像的。

2012年11月16日於美國

文章來源:《曹長青網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