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輕微偏執 助FBI防恐攻

【新唐人2012年11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高官接受專訪時告訴法新社,911恐怖攻擊至今10多年,部分美國民眾的「輕微偏執狂」幫助美國維持對恐怖威脅的警覺性。

聯邦調查局反恐部門副助理局長克蘭西(Michael Clancy)說:「聯邦調查局有2件工作─抓人和解除威脅。」

克蘭西特別談到「絆線行動」(Operation Tripwire),這項計畫數年前開始實施,目標是提高商家對恐怖威脅的警覺性,教導他們若看到可疑事件該如何反應。

克蘭西說:「教會和商家也有責任,舉報他們看到的可疑行動。」

例如,拿學生簽證住在美國德州的沙烏地阿拉伯公民阿道沙利(Khaled Aldawsari)購買大量用來製做爆裂物的酚時,當時送貨公司就向警方示警。

當局監視他的電腦,判斷他企圖製作「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攻擊美國數個關鍵目標,之後將他逮捕到案。

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也透過「假如發現值得注意的事情,請即舉報」活動,鼓勵民眾舉報目擊的可疑行為,FBI透過相似行動,要求企業、教會和商店舉報可疑行為。

克蘭西說:「我認為輕微偏執狂而非嚴重偏執狂是OK的。絆線行動很棒的地方在於,它讓很多商家更提高警覺一些。」

「這是好事,特別是當911事件離我們越來越久遠。」

「民眾是健忘的,你希望民眾謹記911事件的點點滴滴,讓他們知道看到可疑事情應該舉報…重點是我們要學到教訓,讓民眾保持警覺。」(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