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澤民對胡錦濤裸退心懷不滿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18大後,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裸退」,被外界普遍視為是「掌摑」前領導人江澤民。而在習近平掌權後的首次與黨代表見面會上,習近平陪同胡錦濤與大家告別,江澤民則罕有地未出席。有港媒指江對胡「很不滿」,但做法「很不智」。

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胡錦濤同時卸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多方報導指,胡錦濤此舉不但為自己在黨內「流芳百世」,也無疑「刮了江澤民一巴掌」,顯示江澤民當年「戀棧權位」。

不願具名的大陸問題專家向中央社記者說,胡錦濤全退也間接箝制了「江派」繼續「干政」,因為胡錦濤既然以身作則,如果今後還傳出「江派干政」,那將會嚴重打擊江澤民。

15日當天,習近平會見18大代表時,高調誇獎胡錦濤稱,「帶頭退出黨中央領導崗位,體現了崇高品德和高風亮節」。習近平還說,「我們」向這些人「致以崇高敬意」。

此次會面,胡錦濤和本屆及其它幾屆新老常委們,包括李鵬、朱鎔基、李瑞環、宋平等元老悉數現身,但唯獨不見最愛秀的江澤民。

香港《太陽報》發表尤可夫的署名文章認為,習李體制的確立、胡錦濤裸退對老人政治造成的巨大壓力,已成不可逆轉的事實。但江澤民最後時刻選擇迴避,則「非常不智,等同向世人表明他對胡錦濤裸退心懷不滿。」

該文分析:其一,胡的裸退,客觀上造成海內外齊讚胡急流勇退,同時批評江戀棧霸位,大搞老人干政的局面,對於名位非常在意的江來說,這個後果顯然為他不願意看到;

其二,胡的裸退,進一步加大胡與習結盟的可能性,從而可削弱江對政治局的掌控能力;

其三,胡的裸退,有撇清政治責任的跡象,鑒于政治局常委中江系人馬佔絕對優勢,如何決策他們將起著重要作用,未來中國倘出甚麼亂子,胡可輕鬆解釋,而江卻不得不為自己的安排背書。

文章認為,客觀來說,胡錦濤以他的全身而退,為中國政壇創造一次難得「蕩滌陳規陋俗」的良機。

由此,江對胡的「心懷不滿」表露無遺,也就不足為奇。

而據香港《明報》報導,在14日,十八大閉幕當天,江澤民就多次表現出極不耐煩,多次看手錶。在胡錦濤未講完話時,江澤民就已經開始收拾桌面物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