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女排遭性騷擾輿論嘩然 涉事教練被撤職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11月13日晚,在全國女排聯賽第二輪比賽中,上賽季亞軍上海隊主場迎戰季軍天津隊。觀眾們本期待觀看一場勢均力敵的強強對決,但上海隊七名首發主力卻集體「夢遊」,隊里的馬蘊雯、張磊、楊婕三大國手加在一起的得分都比不上天津女排陳麗怡一個人,最終被天津隊3比0橫掃。

隨後,一名為「不吐不快111」的網友在微博爆料稱,上海女排之所以發揮失常,與幾名隊員遭隊內教練性騷擾有關,並將此信息轉發給排球圈多名人士及媒體,引起外界強烈關注。

網爆上海女排教練性騷擾

「不吐不快111」自稱是隊員的親友,不過並無法證實。該賬號註冊不久也未認證,而所發微博均與該事件相關,應該是專為爆料而新建的帳號。

「不吐不快111」透露,被騷擾隊員「都被談話了」,怕被報復因此不便公開姓名,爆料人表示,在微博發布此事是希望上海體育主管部門能夠介入,「如果此事處理不好,比賽有得輸了。」

「不吐不快111」在其第一條原創微博中寫道:「今天上海女排集體恍惚,根本無法正常表現!那是11月9日晚,教練組在以往體罰, 罰現金的作法上,發展了新內容…借為隊員放鬆肌肉做按摩為由,對幾個隊員進行了性騷擾…事發后,教練班子居然以比賽為重的藉口,只是讓當事人做個書面檢查,所有隊員還必須天天面對他。還對隊員做思想工作不讓聲張。」

此消息一傳出,引起外界一片嘩然,並隨即被千萬名網友轉發,包括一些國內媒體的微博也跟進轉發。在一片質疑求證聲中,上海體育局官方微博最終被迫發聲「調查」,一起隱秘的性騷擾事件因而正式公諸于眾。

在之後回覆網友的微博中, 「不吐不快111」又透露,「辛呸明乾的,老張護的,看看馬蘊雯前日一條關於『乾淨』的微博吧,所以為了所謂的面子,隊員們就該忍氣吞聲……如何投入專註比賽,天天身體累,心裏又怒又怕……為這樣的教練班子去贏得比賽,你有那動力嗎?!」

「不吐不快111」並表示不會刪微博的,「所說事情是真實發生的。但是如果記者採訪,沒有隊員會承認,因為面臨下半生被毀的風險。否則也不走微博之路了。如果就此對一些人能有個警示,姑娘們出口氣,也算一個收穫!」

各路抽絲剝繭 真相浮出水面

據調查,微博中的「辛呸明」指的是上海女排助理教練辛丕鳴,50多歲的他曾經輔助過中國男排主教練汪嘉偉,乃上海排球圈元老級人物,多年來為上海女排主帥張立明充當副手。

而「不吐不快111」所提及的馬蘊雯的微博已經被刪除了,但後來經媒體披露,該條微博的內容是–「無論是從我們的環境、生態亦是到人類的行為、思想、作風,心態,『乾淨』兩個字已經離我們越來越遠,無奈、可悲。」

上海體育局目前已發布官方聲明,稱女排隊員遭教練性騷擾一事,直接損害了上海女排和競技體育的形象,決定撤除涉事教練女排副教練職務,調離女排,並給予其行政警告處分。

中國體壇「性騷擾」 網友吁對「潛規則」追根到底

儘管去年曾有中國女足「陪睡」事件的傳聞,但今次上海被證實的「教練性騷擾隊員」,在中國體壇當屬首例。但,未被證實不代表不存在,這件事的餘波可以算是才剛剛開始。

NBL河南男籃球員魯超就在其新浪認證微博賬號上透露,去年河南女排就發生過相同的事件,被騷擾的對像就是其女友(河南女排一隊員),但因被壓住沒給推上主流媒體,最後還是不了了之。

網友郭丕海發文,認為對體育圈的潛規則應當追根到底。女排姑娘被「性騷擾」往往是有苦難言不敢說,中國女排一直是國人的驕傲,展示給大眾的形象是積極健康的,誰都沒有想到女排姑娘背後還有這等事。

文章說,不明白這些教練們的咸豬手是怎麼伸過去的。「都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你們是教練是師傅,你們難道要對自己的親生女兒下手么?」

有球迷則呼籲「這樣的教練應該堅決開除,終身禁止執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