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入常 評論指中共將繼續抓牢「筆杆子」

【新唐人2012年11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18大閉幕,中宣部長劉雲山進入政治局常委會。有評論認為,長期負責新聞審查的劉雲山獲高陞,標志著中共會繼續加強對言論和互聯網的管制。

法新社星期五報道說,現年65歲的劉雲山在過去十年擔任中宣部部長期間,以保守派著稱,推出一系列控制平面媒體和互聯網的措施。所以劉雲山作為新當選的7名政治局常委之一亮相后,引發很多網民的擔憂。有網民透過微博表示,近些年中國媒體受到嚴格監管,很多大事不能報道,負責新聞審查的劉雲山高陞,意味著未來言論自由的空間會進一步收緊。

對於劉雲山此次入常,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分析說:

「首先要考慮一下,這次選出7個常委,挑選的標準、目的和他們的任務是什麼?這些常委,他們的目的和任務就是要維持中共特權的一黨專政,維持現狀,更嚴厲的控制社會。因為,他們已經發覺,這個黨快走上亡黨的道路了,如果不嚴加控制、欺騙老百姓,那麼這個黨很快就要亡了。所以出於這個目的,他們要挑選能為他們賣命的人,劉雲山就被看中了。他是記者出身,就會寫一些吹牛拍馬、替中共欺騙宣傳的文章.結果被中共看中,以後一路提拔,到了中宣部當部長。現在,他利用高科技,封鎖事實真相,宣傳假象,不讓老百姓在網上有說話的空間,對各種媒體加強控制,不但如此,還投資將近50億美金,搞了一個『大外宣』,跑到外國來欺騙國際社會。所以,劉雲山做出這樣的『成績』,江澤民當然要把他硬塞給習近平,讓他做意識形態的主管。」

法新社的報道說,中國異見作家戴晴指出,劉雲山頒布了網路治安的新政策,當局為此耗費巨資。劉雲山進入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令未來十年中國公民監督政府、信息自由傳播的希望降低。

杭州網路作家昝愛宗對此評論說:

「中宣部的本能就是引導、控制輿論的,這是它的本質。所以不論你換了劉雲山,還是別的什麼人,其實都一樣,他們的工作職能,就是來控制輿論的。劉雲山這次成為常委,也不一定是因為他控制的更嚴才升了常委,因為常委裏面一定要有一個管宣傳方面的人。以前趙紫陽時代的胡啟立也管過宣傳,胡啟立是87年的常委,還算開明一點。胡啟立下台以後,李瑞環、李長春、劉雲山相繼上台管宣傳,他們三個人都是一模一樣的,做的工作都是一樣的,並不是誰的工作做的更好或更壞,而是常委里一定要有管宣傳的。因為中共要抓牢『槍杆子』和『筆杆子』。你看,這次管組織的就沒有進常委,這就說明管宣傳的對中共來說非常重要。」

報道說,劉雲山在政治局主管的工作範圍還沒有公布,但由於他長期在中宣部任職,未來很可能主管意識形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