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草藥配方助化療 減緩副作用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基隆市16日電)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與基隆長庚醫院合作,透過中草藥配方輔佐癌症化療療效,並減緩副作用。

海洋大學今天表示,癌症病患常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厭食、嗜睡、消瘦憔悴、電解質不平衡,病人的免疫功能改變。

海大食品科學系教授吳彰哲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使用中藥「黃芩」及「清暑益氣湯」,可減緩化療藥物及腫瘤所導致的惡病質徵狀,且可刺激抗癌免疫力。

研究成果今年已經在國際知名歐洲癌症學會期刊(European Journalof Cancer)發表,他表示,歐洲對古老中藥的複方多有疑慮,但在實證醫學的科學數據基礎下,接受病鼠實驗結果,證實可提高宿主抗腫瘤的免疫能力,相當不易。

吳彰哲與基隆長庚醫院中醫師黃澤宏合作,利用抗肺癌細胞及腫瘤小鼠,篩選12種不同中草藥,發現清暑益氣湯具有抗氧化能力,黃芩可抑制腫瘤細胞生長。

經動物實驗,罹患肺癌的小鼠,服用清暑益氣湯合併黃芩,顯著降低腫瘤大小、減少體重及肌肉損失,也增加體內主要負責清除變異腫瘤細胞的免疫能力。

吳彰哲說,在中藥三方九味中,依照「去邪扶正」的基礎,選出黃芩與補氣功能的清暑益氣湯。

吳彰哲提醒病患,無須脫離正規治療,這些方劑的搭配也有一定的比例,仍需經中醫師看診,切勿自行購買服用;黃澤宏也將應用在臨床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