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心臟炸彈說 法駁經濟學人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16日專電)國際期刊「經濟學人」17日將出刊的封面以「法國,歐洲心臟的定時炸彈」為標題,期刊還未上市,就引來法國政府從總理到部長的撻伐,他們強調,「法國不是歐洲病夫」。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指出,歐元崩潰的威脅目前已減少,但要走上正軌須經多年陣痛。不過與法國即將遭遇的問題相比,歐豬四國(歐元區的希臘、義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的困難相形失色。

對於經濟學人認為法國太多公司喪失競爭力、大大膨脹的政府入不敷出,法國政府難以保持沉默,財政部長莫斯科維奇立即在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反駁「法國不是歐洲病夫」。

莫斯科維奇表示,法國是世界第5大經濟強國,但它必須恢復競爭力。不過他承認,直到15天前,最熱門的話題是「法國是稅務冠軍國」。

「但在提出競爭力報告後,大家的想法改變了」,莫斯科維奇說,現在企業家希望在法國投資和創造就業機會。

莫斯科維奇以為,法國不採用西班牙和義大利方式的改革,因為「我們沒有同樣的弱點」。莫斯科維奇堅持,法國不是1個無資源的弱勢經濟國,但現在的問題是,「能否動員我們的優勢來恢復經濟實力」。

政府發言人瓦洛貝卡森(Najat Vallaud-Belkacem)則要求經濟學人「更新自己的思想」,總理艾侯(Jean-Marc Ayrault),也譴責經濟學人為賣雜誌不惜誇張。

一片看衰氣氛中,法國僱主協會(MEDEF)主席帕里索(Laurence Parisot)則支持政府,指責經濟學人的標題誇張,但她表示,有些話仍中肯,例如「法國是歐洲的心臟,如果它崩潰,整個歐洲都會崩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