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併購案 NCC:會把關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16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發言人虞孝成今天表示,正密切關注壹傳媒併購案發展,會與相關部會共同把關。

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上午邀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NCC傳播營運處長黃金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長桂先農等人進行「壹傳媒經營權轉讓,是否涉及媒體壟斷及公平法等疑慮」專案報告。

虞孝成說,這個事件還沒有塵埃落定、還沒簽約、申請變更案還沒進入NCC,只能就原則說明,未來申請案會依規定辦理,與公平會、金管會密切配合,正密切注意併購案發展。

黃金益說,整起案子未來會涉及外資的申設部分,會牽動經濟部投審會,窗口會在經濟部投審會,等到整個案子送到投審會進行外資投資變更,投審會會把相關資料給相關單位,各部會將建立共同把關的機制。

他表示,如果各部會間沒有互相協力,可能會形成所謂管理斷裂,這個案子一定要各部會共同承擔、協助,壹傳媒併購案如果營運計畫變更、負責人變更,NCC會依法把關。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說,公平會已經掌握購買壹傳媒的3家企業營業額資料、市場佔有率等相關資料,併購交易案在完成實質結合前必須先得到許可,否則公平會可依法開罰。

他表示,目前面對比較大的挑戰在於簽約這家公司怎麼跟母公司產生關連,因為過去曾發生很多公司申報時搞一家新公司出來,過去沒有紀錄、沒有營業額。

孫立群進一步說,事實上,什麼時候申報都可以,但是在實質結合之前要得到許可,如果實質結合之前沒有得到許可,可依據「公平法」相關規定,最高可以罰款新台幣5000萬元或者最嚴重命其回復原來狀況。

桂先農也說,銀行法有持股比例的限制,而且中信金入股「壹傳媒」完全適用「產金分離」的原則,已經要求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不要主導傳媒事業,而且不要擔任壹傳媒的代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