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撐不下去 盼有喘息空間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6日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表示,平均每月發生1、2起照顧者悲劇,凸顯照顧者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等「三化」現象。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全國家庭照顧者由去年72萬人成長到90萬人,他們平均每天照顧生病或失能家人14小時,因此,他們放棄工作或正常生活。

陳正芬指出,近年照顧者自殺弒親新聞時有所聞,平均每個月發生1到2起悲劇事件,分析新聞事件可發現照顧者呈「高齡化」、「男性化」與「激烈化」。

陳正芬表示,台灣每10人中就有1名老人,漸步入高齡社會,養兒防老正逐漸改變,變成是由年長者擔負照顧之責。

政治大學社工所副教授王增勇,以曾是男性照顧者的經驗談到,男性照顧者需求漸增,男性往往默默獨自承受照顧的壓力。他說,照顧母親過程中,曾累到無法喘息,又得不到體諒,很辛苦,希望能有喘息的一天。

他指出,透過「照顧者專線」求助者,僅15%是男性,且多停留在輕描淡寫、情緒壓抑;礙於男性身分及傳統價值觀,男性仍不願也不敢求助。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召開「2012發展友善家庭照顧者長期照顧政策與公共化服務」研討會,呼籲注意家庭照顧者三化現象,建議政府增加服務預算及宣導,讓家庭照顧者週休喘息一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