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消費物價漲幅 3個月新低

【新唐人2012年1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創3個月來最慢漲速,顯示美國通膨在控制中。

美國勞工部今天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攀升0.1%,升幅低於前月的0.6%。經濟師的預估中值也是上漲0.1%。若排除起伏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所謂的核心CPI升幅為高於預期的0.2%,反映租金和服裝價格上漲的現象。

梅西百貨公司(Macy’s Inc.)等零售商都在籌備佳節折扣,而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和沃爾瑪公司(Wal-Mart Stores Inc.)則在爭取提供玩具的最佳線上價格,意味著業者沒有多少漲價的餘地。這樣的通膨前景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觀點一致,也讓決策官員有專心提振成長的空間。

佛州雷蒙詹姆斯合夥公司(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 Inc.)首席經濟師布朗(Scott Brown)在數據出爐前表示:「我們沒有見到太多通膨壓力,這讓聯準會在操作上有更多彈性。聯準會將繼續把油門踩到底,試圖拉抬經濟成長。」

調查彙整的CPI預估值,介於下跌0.1%和上漲0.3%之間。

這份報告顯示,10月消費者物價年增率為2.2%。

核心CPI數值呈現6月以來最大漲幅,受訪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上漲0.1%。10月核心物價年增率為2%,和9月的年增率雷同。

這份CPI報告顯示,10月能源價格較前月下跌0.2%。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11月至今加油站一般燃料每加侖均價為3.46美元,比9月13日的前波高點3.87美元低41美分。

燃料成本受限,可能有助美國民眾恢復今年因薪水停滯而流失的部分購買力。美國勞工部今天另外發布的報告顯示,10月經通膨調整的時薪平均降低0.2%,延續前月下滑0.3%的態勢。過去12個月,實質時薪已下降0.7%。

這份消費者物價報告顯示,食品漲價0.2%。(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