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胡裸退 鎖定下場戰役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蔡素蓉台北15日電)中共最新領導班子出爐,學者寇健文說,色彩鮮明、太左或太右人物均無法入常;前領導人胡錦濤裸退,但「已鎖定下場戰役、布好第6代領導人的局,團派其實沒有輸」。

中國共產黨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1次全體會議今天選出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7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委員。

專研中共黨政菁英的政治大學東亞所所長寇健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做以上分析。

他說,雖然中共領導班子每次都是妥協出來結果,但這次明顯呼應胡錦濤「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說法,「色彩鮮明、太左太右的人都上不去」。

寇健文說,原呼聲高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未入常,「應與改革派色彩太濃」有關。中組部部長李源潮未能入常,「可能與團派色彩」有關。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雖被視為石油幫,但向來低調,較易被各派系接受。

7名政治局常委中根正苗紅團派色彩僅有李克強,寇健文說:「由此看出江澤民的影響力,但不能說團派失利,胡錦濤布的是第6代領導人的局,從胡春華晉升政治局委員及中央委員團派要角比例提升可以看出。」

他說:「在中共第18屆205名中央委員中,團派要角者有44個,比例高達21.5%,比17大占比提高逾1個百分點。2002年大陸各省市委書記、省長僅有6人出身團派,2012年已高達18至19人,比例達1/3。」

寇健文說,胡錦濤交出軍權「裸退」,在中共政治上具正面重要意義,不戀棧權力,有助習近平全面掌權,斷了江澤民影響力,也推升胡錦濤個人聲望,未來他有望以非正式影響力,協助團派打贏下場戰役。」

他說,出身團派的內蒙古書記胡春華,與賈慶林、溫家寶關係佳的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晉升政治局委員,已是中共第6代領導人選領先群。

寇健文說,不少團派要角目前已占據中共國家機器重要位置,在中央委員中實力不容小覷;「胡錦濤知道第5代領導人戰役已定,因而把戰場拉到第6代,已布局人選,18大之後,團派的力量不會消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