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雕憶童年 余燈銓創作展童趣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5日電)雕塑家余燈銓在台中的「閱讀童年」雕塑展,以孩童嬉戲生動的造型,呈現傳統純真樸實童趣。他說,「要以創作,帶來快樂」。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推出「閱讀.文化資產」創作展,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展出雕塑家余燈銓55件「閱讀童年」系列雕塑作品,今天舉行開幕儀式,將展至12月16日。

52歲的余燈銓,大甲高工雕塑科畢業,18歲走入雕塑創作,從事雕塑30多年,早年追隨雕塑藝術家謝棟樑學習銅雕。曾獲得中興文藝獎章、行政院文馨獎、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銅雕作品常見各公共空間展示。

余燈銓說,早期適逢解嚴時代,他的作品分為對社會不滿的批判及童趣2種迥異風格,直到自己孩子誕生,新一代的童年與自己迥然不同才轉念,決心潛心投入童趣銅雕創作,以創作帶給台灣快樂。

「藝術創造,也能寫歷史」,余燈銓表示,科技進步,不同時代產生不同文化。例如,腳踏車在過去是交通工具,現在已變成運動工具,都是時代改變的痕跡,代表當代的人文精神。

余燈銓指出,傳統文化逐漸被社會淡忘,他希望以雕塑呈現傳統樸實之美,透過他童年的回憶讓社會找回美好的記憶。余燈銓的創作中,常見孩童鼓著腮幫子,把玩傳統童玩,與動物互動或閱讀等嬉戲、遊憩、跳躍動作,展露出愉悅的童趣。

謝棟樑與台中市雕塑學會理事長李文武在開幕活動中,都讚賞余燈銓銅雕創作用色豐富、造型生動活潑、作品栩栩如生,展現出形形色色、多采多姿特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