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指胡錦濤「裸退」 為習定規範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清清綜合報導)胡錦濤裸退」、不再連任軍委主席的消息得到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的間接證實,習近平將在未來掌管中共軍權。外界分析,胡之所以做出這樣的決定,一是進一步遏制江澤民再對中共政權指手畫腳;其次是為習近平定下規範,讓後輩領導人再不好這麼做。

香港《明報》報導,中共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章沁生在十八大(15日)閉幕後被問到,胡錦濤會否留任軍委主席時,他表示,無收到有關消息。如屬實,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裸退」的傳聞將獲得證實。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指出,中共11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十八大閉幕後,不僅中共總書記一職,包含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內的所有黨要職將交給中共副主席習近平

報導還稱,胡錦濤、江澤民所形成的權力雙重結構導致共黨內部勢力鬥爭、對立不斷。有關下屆領導高層人事也擺不平。於是胡錦濤決定打出「完全退休」的王牌,換得黨內部規定,禁止黨高官退休后干政,以排除江澤民的影響力。

中國反政治迫害同盟劉因全表示:「他(胡錦濤)如果裸退的話,同時要求老人都不幹政了,如果這樣呢,對江澤民也是一個很大的制約。」

胡錦濤的「裸退」為習留下規矩

據《紐約時報》引述中共消息人士說,胡錦濤去留爭辯激烈,若他全面卸任,習近平在上任之初就會對軍事有更大影響力,對權力的掌控也會更牢固。報導稱,有意見認為,胡錦濤是以全面卸任換取在政治局常委人事安排上的更大話語權。

《明報》引述獨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胡錦濤打破了鄧小平、江澤民留下的「普通黨員兼任軍委主席」的先例,「習若還想這樣,就不好做了」。

但章立凡指出,十八大前兩名軍委副主席和解放軍四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的調動,就是胡在給自己「上保險」,「在以往的黨代會之前都沒有見過這麼大規模的軍方高層調動」。

報導也引述了《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吳思的話,表示同意胡的「裸退」也可能對中國未來的民主轉型帶來新的變數。

他說,世界各國的民主轉型時期,既得利益均因擔心被清算而拒絕交權。智利軍人總統皮諾切特的平穩退位,則與他留住軍權不無關係,這令既得利益集團「既不擔心被清算,也不阻止民主憲政的轉型」。

吳思指出,胡「裸退」對中國最終的影響,還必須取決於習的政治取向:但至今,習的政治取向仍不明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