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偽選舉真權鬥 三代總書記角力

【新唐人2012年11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中共領導人換屆選舉14日落幕。今次十八大推出了新措差額選舉,被外界稱為假民主選舉。在假民主選舉的背後,暗藏著過去未來中共三代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為平衡自己的利益得失的角斗。港媒評論指出,新的中共領導層以妥協方式產生,不可避免的令政權的合法性受到進一步挑戰,或許會重演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差額選舉民主程度有限 外界稱為偽選舉

據中共喉舌新華社報導,中共十八大主席團11月13日上午舉行了第三次會議,通過了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的候選人名單。14日上午在十八大大會上對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委員舉行正式選舉。

據稱,這次對中央委員、中央紀委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的預選和選舉,都採取差額選舉的方式,差額比例多於8%。

外界普遍認為,儘管近年來中共為了表現所謂黨內民主,但是民主程度及範圍極為有限,而且「差額」選舉不上政治局,最終,高層大佬們內定的候選人都是百分百當選。

香港《蘋果日報》評論認為,所謂換屆選舉,無論是候選人的產生,還是選舉方式,都表明這只是又一次偽選舉、真權鬥的派系妥協結果。黨代會和人大、政協會議只不過是橡皮圖章而已。這種私相授受的權力交接,結果只會是敗壞朝綱、庸才輩出。

文章指,昨日產生的205名中共中央委員,所謂擴大黨內民主的差額選舉,差額比例由8.3%增至9.3%,無非是候選人多了兩名而已。而且,差額選舉只是在預選階段進行,分代表團點票,正式候選人由主席團決定,到昨日大會投票時已是等額選舉。如此選舉方法,何來民主?

新的中共領導層以妥協方式產生

另一方面,中共十八大高層人事安排風雲莫測,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對《蘋果日報》表示:這完全反映中共權鬥,是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和未來總書記習近平三方為平衡自己的利益在角力。江、胡要推自己的人馬上位;習則因給他配的人太老、不精幹而鬧情緒;最後胡以「裸退」妥協。

高瑜指,十八大籌備初時,中共是打算革新政治局常委組成,由現時九人制減至七人制,但是涉及到具體人選時無法擺平。按七人制,減去鐵定要入常的習近平和李克強,剩下五個位,則是江胡權鬥結果。

高瑜還透露,從習近平這看,常委一看上來的都是比他大的「老大哥」,最大要大七、八歲,「有傳說當年習近平接替張德江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時,曾叫張做『叔叔』,那可不是笑話,張跟習不是一個輩份的。」高瑜指,更重要是,老江喜歡的那幾位搞經濟不行,意識形態又保守,習當然不樂意;習為此「曾經鬧情緒,說不好聽,就是撂挑子」。

《蘋果》評論認為,這種以派系鬥爭、妥協方式產生的領導層,必然注重派系利益、家族利益,不可避免地令政權的合法性受到進一步挑戰,政府的威望受到進一步挑戰,加深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困局。

中共領導層表面上團結、和諧,實際上只是脆弱的政治聯盟,一旦有人認為個人利益、派系利益受損,原有的利益分配機制會馬上受到挑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