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閉幕會沒有電視直播 謎團難解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共政壇今年以來狀況頻出,終於在18大閉幕會再度製造了難以置信的迷局。中國cctv的大會閉幕會專題節目居然全程沒有會議現場的實況直播畫面。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觀眾只能看到央視節目主持人在直播室裡和嘉賓大談國事,為中共歌功頌德,主持人至多只能和在人民大會堂門口外的寒風中瑟瑟站立的記者進行幾次現場連線,獲取神秘的高牆內傳出的簡短消息。

*採訪大會記者被晒三個半小時進不了會場*

美國之音駐京記者東方介紹了他採訪18大閉幕會的經歷:“記者是要求早晨7點半在班車地點集合,然後8點鐘要準時進行安檢,進去以後在大會堂的走廊裡等了整整3個多小時,11點半鐘才讓我們進了2樓的記者席,當時到了裡面去以後,大會幾乎已經進入尾聲了,只是通過了幾個文件,大家舉舉手,最後唱國際歌就閉幕了。我當時三個半小時等候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裡面發生了甚麼事情,然後打電話問外面的時候,就說中央電視臺只是兩個記者主持人在那裏聊,並沒有進行實況的轉播。”

*15日常委見面會嚴格限制人數,紐約時報被拒*

美國之音駐京記者東方表示,18大閉幕會沒有實況直播,表明北京政壇仍然扑朔迷離。他透露,11月15日新任政治局常委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記者的見面會,人數限制相當嚴格,只有採訪記者證還不行,還要有大會的請柬。上個月發表揭露中國總理溫家寶家族斂財報導的紐約時報駐京記者告訴東方,他們連一張見面會請柬也沒收到。

*謎局般的18大顯示中共仍有革命黨地下黨色彩*

此次中共18大,大會方面對海外媒體的報導非常在意,很希望通過海外的密集報導來彰顯中共的“透明開放”。但是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美國之音說,18大的實際做法,尤其是閉幕會的處理手法,卻與其初衷南轅北轍。他說:“開放度是明顯不足的,我覺得中共確實還是保留了一些革命黨或者地下黨的特點,如果說不可能所有的會議,所有代表團的會議都開放的話,那麼他至少開放一部分,但實際上最重要的會議他全部沒有開放。這一點讓參加採訪的海外記者感到相當無奈﹔第二就是18大閉幕的當天,11月14日上午,閉幕式究竟發生了甚麼,誰也不知道。”

*中共協商民主遠非民主*

何亮亮認為,這一切的發生,都源於狀況百出的18大人事角力和博弈。他說:“18大之前的幕後協商和博弈,我們先不去講,反正用中共的話講,叫作協商民主,協商民主關鍵在於協商,關鍵在於誰跟誰協商,在甚麼範圍裡協商,這肯定是遠離黨代表的,2千多名黨代表肯定是不參與協商的。協商就是大會主席團的,而主席團當中的元老,我覺得起很大作用。”

*最高層不准電視直播,選舉結果推遲8小時宣佈*

何亮亮表示,此次18大閉幕會沒有直播畫面,確實奇怪,推測一定是最高層人士下令不準直播。但是18大的奇事怪事還不止這一件。以往的黨代會結束後,中央委員,中央候補委員以及中紀委委員名單馬上就會公布,但是,這次中央委員會名單是在大會閉幕8個小時之後,才在北京時間14日晚上6點最終得以一見天日的。那麼,這8個小時期間又發生了甚麼,這8個小時之內發生的事情和電視上看不到閉幕會的直播之間又有甚麼關聯,同樣是個謎。

*官方詭異暗示常委選舉範圍*

何亮亮說:“另外還有一件非常有趣,同時也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就是在全體名單公布的8小時之前,選舉剛剛結束的時候,新華社連續發了三條短訊,第一條短訊說,現任常委習近平和李克強已經當選新一屆中委,第二條是有8名現任政治局委員當選中委,第三條消息是兩名軍委副主席也當選中委。那麼給人的強烈暗示就是說,這10個人當中就會產生明天的政治局常委,至於新的常委是9個人還是7個人,這仍然是個謎。”

何亮亮表示,中共舉行大型會議和活動,以往都很有經驗和套路,都是要做到萬無一失,但是這次18大自始至終謎團重重,看來一定有難言之隱,萬無一失終有一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