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閉幕 胡留任軍委主席?待揭曉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14號,中共十八大落幕。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等當選為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最為外界所關心的焦點之一,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否續任軍委主席職位,專家持保守看法。

週三上午9點過後,十八大大會進行這次會議的重要議程,選舉中央委員會、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會議並且通過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決議、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決議和《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

這一次會議的焦點之一,胡錦濤是否留任軍委主席,要週四才能揭曉。但有與會的中共黨代表向香港媒體證實,胡錦濤的名字不在中委候選名單中。

時事評論家,「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分析,胡不在名單中很正常。因為,過去鄧小平及江澤民都有先例,以普通黨員身份兼任軍委主席。

「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章天亮:「但是,如果他做軍委主席又不能夠推動中國社會變革,他做軍委主席其實是一個相當不明智的選擇。所以,我想他做軍委主席,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自保﹔或者,保護他在薄熙來事件中所起的作用,為了防止這個毛左的反撲。另外一方面,他可能也是維持他過去既定的方針政策,所以我感覺他連任軍委主席的可能性比較大。」

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資深學者研究員徐文立則表示,胡是否留任目前難以斷定﹔但他認為,由掌軍權者主控。徐文立指出,在中共毛澤東時代經常稱,不允許「槍指揮黨」只允許「黨指揮槍」是一個騙人的謊言。

美國「布朗大學」沃森國際研究所資深學者研究員徐文立:「毛澤東是因為他掌握了軍權最後才能指揮這個黨。其實是相反的,它是一個用槍來指揮黨的一個黨,話是說給一些毛澤東以下的這些人聽,所以,它這期誰來掌舵,或誰是做為軍委副主席,這個位置應該是主要的觀察點。」

據報導,沒有意外的這次選舉習近平、李克強,當選為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另外還有,王岐山、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汪洋、張高麗、張德江、俞正聲。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