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睿:汪李與劉張的最後拼殺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備受各界矚目的新一屆中共政局局常委的名單明天就要出爐了,到底誰能入圍、誰將出局時至今日依然是撲朔迷離,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鐵定入常外,對於常委的其他人選外界依然很難看清看透。不過從中共不同派系放出來的各種各樣的消息中,大家多少還是能夠看出一些端倪的。

如果胡錦濤佔據絕對優勢的話,除了習李之外,最終入圍的人選應該就是汪洋、李源潮、王岐山、劉延東以及令計畫。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深陷自己兒子車禍醜聞的令計畫入常幾乎是全無可能了,劉延東似乎也很難打破中共歷史上沒有女性入圍政治局常委的先例。退而求其次,剩下的兩個位子由出身江派但在王薄事件之後積極向胡錦濤靠近的俞正聲、張德江來坐應該是胡錦濤最願意看到的了。習近平、李克強、汪洋、李源潮、王岐山、俞正聲、張德江這個常委版本目前是被各界認為最有可能接近真實結果的權威版本。

但是就在這幾天,自從江澤民出現在了十八大開幕儀式上之後,政治局常委的人選猜測又開始發生變化,甚至連一段時間以來已經基本被大家接受的九變七的政治局常委格局也開始被懷疑。七人版本中,很多猜測在不否認上述權威版本的情況之下又提供了一個用劉雲山、張高麗取代汪洋、李源潮的全新版本。劉雲山與張高麗都是親江派的人馬,這個版本的出現無疑就是江胡兩派在做最後的較量。

一段時間以來,新一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人選的不同版本充斥各種報章、網路。除了習李之外,我們可以看到王岐山這個人也幾乎位列所有的這些版本之中,王岐山入常似乎是沒有什麼懸念了。年初開始,薄熙來失勢,團派實力大增,李源潮與汪洋能夠入常好像已經成了板上釘釘的事了,很少有人會對此產生懷疑,相反俞正聲、張德江都不被看好,劉雲山、張高麗似乎已經被人們淡忘了。但是一個多月以來江派勢力不斷的鼓噪,這樣俞正聲、張德江這樣左右逢源的人反而開始被各界看好,從當下的輿論看,他們入常的可能性反而超出了汪洋和李源潮。

薄熙來被整肅之後,大家普遍認為胡錦濤已經掌握了絕對權力,尤其近期中共軍隊的人事變動中,胡錦濤可謂是大獲全勝,再加上有消息說江澤民在國防部大樓的辦公室被裁撤,外界一度相信十八大的人事佈局已經由胡錦濤完控手中,但是就在這個時候,被傳已經病危並喪失了影響力的江澤民卻出人意料的出現在了十八大開幕式上,不僅如此,中共五代政治局常委幾乎到齊了,連九十開外的宋平都出來了。看到這一切,各界的想法又開始起伏。江澤民到底還有沒有影響力?江派勢力是否真的已經不堪一擊了?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人選會不會出現大的變動?這一連串的問號很自然的就浮現在了大家的腦海裏。

現在看來,一切的焦點就集中在了到底是汪洋、李源潮上還是劉雲山、張高麗上的問題上了。如果胡錦濤確實已經手握實權的話,這個問題的結果自然是很清楚的,汪洋、李源潮上當然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這是唯一能夠證明胡錦濤權威的答案。如果結果不是這樣,比如說汪洋、李源潮都沒有上位,或者是其中一個比如汪洋出局,再或者說真的最後政治局常委的人數依然是九人,劉雲山取代李長春主管宣傳,張高麗取代周永康主管政法委,這幾種結果的出現都會讓大家對於胡錦濤是否真的坐實了權力產生懷疑。

中共的政治本來就是很不穩定的,在極力想要保全中共體制的情況之下,胡錦濤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積累權力,同時也就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失去權力,尤其是胡錦濤軟弱的個性使他更容易妥協屈服。胡錦濤如果不能在穩固好權力之後退下去的話,那個後果真的很難預料,薄熙來會重新反撲回來都未嘗可知。明天這一切就要最後見分曉了,一切也就越發明瞭了。其實這一切現在看來也並不是那麼重要了,現在的主要問題是中共目前內憂外患、時日無多,汪洋、李源潮上還是劉雲山、張高麗上又有什麼區別呢?胡錦濤不是已經公開宣示一切照舊嗎?那中共別無選擇的只能是在這條死路上快速的崩盤瓦解。

(新唐人首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