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胡錦濤裸退阻江澤民干政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18大)閉幕後,將完全退休。胡錦濤表明退休,目的在於阻止前總書記江澤民干政。

報導指出,中共11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18大閉幕後,不僅中共總書記一職,包含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內的所有黨要職將交給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報導說,胡錦濤8月表明要卸下軍委主席一職,9月因要處理釣魚台問題等,受到慰留,一度表示留任。

但是胡錦濤、江澤民所形成的權力雙重結構導致共黨內部勢力鬥爭、對立不斷。有關下屆領導高層人事也擺不平。

胡錦濤於是決定打出「完全退休」的王牌,換得黨內部規定,禁止黨高官退休後干政,以排除江澤民的影響力。

報導說,預料胡錦濤兼任的國家主席一職將於明年春天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交給習近平,從此卸下所有政府要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