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胡錦濤將裸退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4日專電)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中國共產黨11日召開內部會議決定,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將卸下所有要職,交給國家副主席習近平。

這篇發自北京的報導引述多位中共相關人士透露,中共11日的內部會議決定,胡錦濤在18大閉幕後,不僅中共總書記一職,包含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內的所有黨要職都將交給習近平。

會議上也制訂內部規定,禁止前總書記江澤民等退休的黨高官干政,為長年的長老政治畫下休止符。

報導說,江澤民、鄧小平在退出黨的主要職位之後仍擔任軍委主席介入領導階層的人事等。胡錦濤以自己卸下所有黨要職為代價,嚴格定下黨內人事規則,旨在排除江澤民「垂簾聽政」的影響力。

胡錦濤已在11日這場會議上表明自己將完全退休。習近平慰留,但胡錦濤仍堅持退休心意。

內部規定有兩個重點,一是,所有黨高官退休後都不得干政以及今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有關退休期限的人事都不允許有例外。

中共黨內部規定,總書記設有退休期限,但軍委主席不在此限。江澤民2002年卸下總書記一職後,仍留任軍委主席約2年。

報導指出,據說共黨內部規定,即使是江澤民退休後,黨重要事項須向江澤民報告。江澤民對人事、重要政策擁有決定權。

共黨相關人士透露,會議上決定,位於北京中南海的江澤民辦公室將撤除。同時也廢除「黨重要事項須向江澤民報告」的內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