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胡錦濤未入中委 以普通黨員任軍委主席?

【新唐人2012年1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將於今天閉幕,新一屆中央委員成為壓軸重點。13日,大會主席團通過各代表團差額預選已產生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及中紀委委員候選名單草案,今早將正式投票。有黨代表透露,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中共總理溫家寶均不在中央委員候選名單中,再度引起人們對胡錦濤是否「裸退」猜測不已。

胡錦濤不在中委名單惹猜測

據香港《蘋果日報》14日報導稱,中共十八大今日閉幕,將選出200多名中央委員。而新一屆中央委員將緊接在明天舉行十八屆一中全會,「選」出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和常委,並於明早11時會見中外傳媒。

報導說,有與會的中共黨代表在接受港媒採訪時證實,胡錦濤的名字不在中委候選名單中,引起廣泛關注。此前,由於輿論一時盛傳胡將在十八大「裸退」(同時辭去中共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職),此次胡錦濤退出新一屆中央委員候選名單,似乎從某種角度證實了該傳聞。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胡錦濤即使以一個普通黨員身份,也可兼任軍委主席。據了解,2002年十六大會議後,胡錦濤出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而當時並非中央委員的江澤民,就是以普通黨員的身份留任軍委主席。

據《星洲日報》的報導稱,溫家寶也不在中委候選名單內。

新常委怕外媒刁難取消提問

報導還表示,根據官方程序,15日上午舉行的十八屆一中全會不但要「選出」中央政治局及政治局常委、中共總書記,同時也要通過中央書記處和中央軍委的人選提名。

報導說,在京採訪十八大的海內外記者已接獲通告,於15日早前往人民大會堂,見證中共第五代領導人的誕生。新常委將如往屆那樣於11時許登台亮相見記者。

但據中央社引不具名消息指,新一屆常委公開亮相時一度擬開放記者向常委們提問環節,欲藉此塑造所謂「與時俱進」公開、透明的形象。但經中共高層、宣傳及安全部門聯合評估后認為,因採訪十八大的中外媒體太多,尤其常委亮相時,如果外媒的問題過於刁難而導致「難以控制」,搞不好會適得其反,令「展現開明形象」的機會變成出醜機會,因而最終作罷。

據悉,有採訪大會的海外記者也向《蘋果》證實說,十八大會務組官員確曾向他們查詢,問「如果新常委亮相給你們機會提問,你們會關注甚麼問題」,嗣後便沒了下文。海外記者對此揶揄不已,稱當局的做法有如葉公好龍,「想做又不敢做」。

在美國的中國政治評論員高新認指出,十八大中委「選舉」有差額,但政治局不會有差額,政治局常委更不可能,都是小圈子「一早已圈定了的」。有評論說,這些都算是公開的秘密了,但中共卻始終不敢拿到檯面上來說。

據悉,在經過兩日秘而不宣「醞釀」後,14日上午將正式投票,選出中委、候補中委及中紀委。來自甘肅的黨代表王棟受訪時透露,候選名單共有224人,最終將「差額」掉19人,選出205名中央委員,差額率約9.27%,較五年前十七大(差額率為8.3%)、10年前的十六大(差額5%)相比,稍有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