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補關係 印度禮遇翁山蘇姬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特稿)時隔40年,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今天抵印度。著眼2015年緬甸選後可能的新局勢,新德里正全力修補與她的關係。

翁山蘇姬的母親金姬(Khin Kyi)1960年出任駐印度大使,當時翁山蘇姬15歲。在旅印期間,翁山蘇姬曾就讀德里耶穌與瑪莉修女學校和芮姆女子學院,這樣的背景使她與印度淵源深厚。

印度曾是她的堅定支持者,但1990年代中期開始和緬甸軍政府交往,引來國際批評。

過去的淵源使翁山蘇姬對印度存有依戀,新德里卻在她生命中面臨最大難關的時刻背棄她。難怪翁山蘇姬2010年從軟禁中獲釋後曾說,少了新德里的支持,她感到「難過」。

緬甸政治正在轉型,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很可能贏得2015年的大選。

若軍方同意修憲取消為她量身訂做的參選限制,她屆時極可能成為首位自由選舉產生的緬甸總統。然而,全國民主聯盟內部想必對當年投軍政府所好的新德里記憶猶新。

緬甸的地理位置使它具戰略重要性,新德里和北京更持續競爭影響力。為修補與翁山蘇姬的關係,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5月29日先在仰光會晤翁山蘇姬,並轉交國大黨(Congress)主席桑妮雅.甘地(Sonia Gandhi)的訪印邀請函。

翁山蘇姬此行更獲印方「準國家領導人」等級的待遇。儘管她現在的身分只是反對黨領袖,印度外交部日前先在新聞簡報會公布她即將到訪的消息,昨晚又在網站公布她的6天行程。過去向來只有即將到訪的外國元首有此待遇。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艾克巴魯丁(Syed Akbaruddin)在新聞稿中說,「翁山蘇姬到訪是印度與民主和多黨政治進展中的緬甸交往的一環,建立印、緬關係的正面動能」。

她下午抵新德里國際機場,印方由外交部常務次長馬泰(Ranjan Mathai)親自接機。馬泰是印度外交部位階最高的職業外交官。

時隔40年,翁山蘇姬再度抵印並將拜會印度副總統、總理、國會下院議長和外交部長。從印方的安排與接待規格,不難看出新德里修補與全國民主聯盟關係、增進兩國未來互動的期待。而翁山蘇姬此行也確實創造這樣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