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失控 腸道菌侵肝入腦傷眼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糖尿病患控糖不佳時,腸道常見的肺炎克雷伯氏菌很容易跑到肝臟造成膿瘍,入侵眼睛和腦部留下後遺症。

國衛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蕭樑基今天指出,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 KP)有77型,大約75%的人腸子裡存在這種菌。在台灣,其中23%是K1或K2型,以前醫學界認為,這種菌無足輕重,在人體相安無事,現在卻不以為然。

蕭樑基說,特別在亞洲,細菌性肝膿瘍的主要元凶就是K1或K2型,糖尿病又血糖失控時,腸子的這種菌,毒性變得特別強,跑到腸子外面逞凶,「眼內炎的糖尿病患,9成以上是肺炎克雷伯氏菌,造成失明、視力下降等後遺症」。

國衛院和三軍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文獻回顧研究顯示,肺炎克雷伯氏菌肝膿瘍,已成為新興的全球性疾病,細菌轉移也易引發菌血症、腦膜炎、眼內炎、壞死性筋膜炎等併發症。最近論文發表在今年11月的刺絡針感染病期刊(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

蕭樑基說,教科書上說細菌性肝膿瘍是混合細菌造成的感染症,台灣是第1個觀察到與教科書不一樣的地方,未來有可能研發疫苗,或是讓糖尿病患事先滅菌以預防肝膿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