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明眼人按摩 視障者衝擊大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開放明眼人按摩滿1年,伊甸基金會今天表示,逾7成視障按摩師表示工作受到很大衝擊,收入明顯減少。

伊甸基金會上個月針對1000名視障按摩師調查,結果顯示,超過77%按摩師認為開放明眼人從事按摩後,對於從事按摩工作的視障者而言「衝擊很大」。

伊甸基金會分析影響程度,74%按摩師認為收入減少,尤其是在按摩院、按摩小站工作者的收入減少幅度最高,約70%以上;在企業進用管道的按摩師影響較小、約50%。

伊甸基金會愛明服務中心主任廖美枝表示,開放明眼人按摩又遇到經濟不景氣,相較於中國大陸採嚴格的教、考、訓認證制度,並規定可以從事醫療行為或擔任按摩主治醫師,台灣則仍停留在保健按摩階段。

廖美枝說,儘管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後明定教育主管機關應積極「輔導大專校院開辦按摩、理療按摩或醫療按摩相關科系」,然而至今只有1間學校開辦,亦缺乏認證管道,理療按摩專業的提升仍待努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