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吸菸肺癌增 與環境基因有關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3日電)台灣癌症基金會今天說,肺癌是國人健康頭號殺手,菸害是主要原因,不過,非吸菸肺癌患者也增加,與環境和基因變異有關。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肺癌是癌症死亡第1位,在全球年約95萬名男性死於肺癌、43萬女性死於肺癌,肺癌自2007年開始也居台灣國人癌症死因之首,去年因肺癌死亡者8541人,平均每天有超過23人因肺癌離世。

賴基銘說,每5名癌症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死於肺癌,過去將吸菸與肺癌畫上等號,不過分析近年資訊發現,吸菸率下降,罹肺癌率及死亡率卻沒有因此而下降。

他說,全球都觀察到非吸菸型態肺癌死亡率正快速上升,以美國為例,1980年美國肺癌患者中有2、3成是沒有吸菸行為,不過至今已升高到5、6成;在台灣罹患肺癌的女性中有9成是不吸菸,男性中有3、4成是不吸菸的。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除了抽菸會引起肺癌外,沒有吸菸者也會罹肺癌,可能原因包括基因變異、環境、家族史,例如空氣污染、油煙、二手菸等。

他說,白種人罹肺癌主要與菸害有關,國人罹肺癌的原因之一是上皮細胞受體基因突變,據統計國人有55%、白種人只有10%左右,但8成基因突變患者可透過標靶藥物治療。

台灣癌症基金會呼籲全民力行「早期檢測、正確醫療、戒絕菸害」三策略,預防肺癌首要之道是建立正確的生活習慣,包括足量蔬果、運動、遠離菸害與定期篩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