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九常委」之說又傳 「七九」之謎見玄機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正在召開,但政治局常委人數「九七之爭」仍是外界的焦點。目前,「習李配」格局已無懸念,其它人選或人數到最後一刻仍然成謎。台媒分析,如果保持九常委,是政治大妥協的結局;如果七常委,則體現一方政治權力勝出。

11月15日,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將選出中共權力核心決策機構的政治局常委。常委人數沒有硬性規定,十四大與十五大均為七人;十六、十七屆中共中央委員會,政治局常委都是九位,從今年初中共開始十八大人事籌備直到大會召開前夕,政治局常委九席或七席之說仍爭論不斷。目前,十八大召開之際,北京再度傳出仍保持九席。

自中共中央取消主席和副主席制,代之以總書記負責的集體領導制後,中央政治局常委就變成中共最核心的領導集體。中共黨章規定,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務委員會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閉會期間,行使中央委員會職權,政治局常委會在中央政治局會議閉幕期間行使其職權。而在現實中,政治局常委會議就是最高的領導層核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實施集體領導制後,少則五位,多則九位。台灣《聯合報》指出,目前的七和九看上去只有兩席之爭,但是七是九的最後決定,不僅顯現不同權力方的爭奪,也展現未來權力布局的強弱。如果保持九席,是政治大妥協的結局;如果七席,則體現一方政治權力勝出。

目前,中共領導層中,除了呼聲最高的習近平、李克強外,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國務委員劉延東等,將展開爭奪剩下的政治局常委席位。

政治局常委席次多少,由特定的政治環境和特定的黨內權力分佈決定。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鄧小平為了中共權力能高度集中圈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除總書記趙紫陽外,只圈四人;但中共十六大江澤民為其私利,達致權力制衡以迫害法輪功,把政治局常委由七擴九。

報導說,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按習近平的構想,要突破權力山頭,理順權力架構,形成治黨治國稍微精煉的領導集體,特別是要將治黨和政法的權力合一。但歷經多次從上到下反覆咨詢,不同門派人事交鋒,到最後關頭中共幾屆元老紛紛現身,權力重組過程變得極度複雜,這時再度傳出保持九席方案,爭取黨內大團結之說。但也傳出習李方面,都堅持七常委方案之說,由此最終政治局常委誰能入圍,仍變幻末測。

觀察指出,不管中共常委人數是七或是九,也不管最後是誰入主中共權力核心,都是為了維護中共這個搖搖欲墜的專制體制,變換著謊言迫害著民眾,不能對它抱有任何幻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