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全退」「半退」?放風媒體背後各有圖

【新唐人2012年11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會議上,胡錦濤將把中共總書記一職交給接班人習近平。但是胡錦濤是否會效仿當年的江澤民在退任黨總書記之後繼續保留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卻至今仍然是懸念。各界媒體的說法也對此眾說紛紜。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與軍委主席「三位一體」,是衡量中共新領導人權力是否穩固的重點,十年前江澤民「半退」、續任軍委主席兩年後才完全交棒,這次胡錦濤是否比照,外界看法兩極,且都言之有理。

據美國《彭博新聞社》12日刊登特別報導認為,習近平可能在接任中共總書記之後,繼續等待兩年才能掌控解放軍這一世界上最大的軍隊。

軍事專家、漢和防務評論總編輯平可夫以及前香港總督,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董建華都認為胡錦濤很可能會繼續留任。而前臺灣陸委會首席副主委林中斌認為,習近平與軍方淵源深厚,無需胡錦濤保駕,胡錦濤若要有別于江澤民,就有可能選擇裸退。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12日)引述不具名消息來源報導說,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本周舉行的中共十八大結束後將卸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胡錦濤的接班人習近平在接任中共總書記的同時將接任軍委主席。

外界分析,胡錦濤在18大的工作報告強調「科學發展觀」,間接否定毛澤東的人定勝天唯意志論;倘若「半退」將導致軍委會「兩個中央」,「全退」或為最佳選擇。

新加坡國立大學的中國問題學者黃靖的話說,“黨內高層團結時,很顯然是黨指揮槍。黨如果分裂或被削弱,那麼誰掌握了槍桿子誰就有說話權。”

香港資深評論員劉銳紹先生認為,其實現在整個情況都在變化之中,十八大的很多爭奪都比過去五屆要厲害。所以,我覺得中共各個方面的利益集團都有自己的目標,所以,任何一方面的人都會放出一些有利於自己的消息,有一些消息是純粹為了破壞他人的形象。

他認為,關鍵要看放風爆料背後有什麼動機。

胡錦濤是否繼續留任軍委主席,對此,劉銳紹分析認為:“習近平對胡錦濤繼續留任軍委主席應該也沒有什麼意見,因為習近平接任總書記之後首先必須將精力集中在黨務,等他坐穩坐牢之後,再接班,讓胡錦濤替他在軍隊護航一陣子對習近平也有好處。”

劉銳紹分析說:胡錦濤如果不退位,那就意味著中共總書記退位時留任軍委主席將成為慣例,這樣對習近平也是有利的。在這樣的情況下,胡錦濤留任的可能性還是比較大,如果他聽取以退為進的建議,保留其影響力,與江澤民繼續爭奪,這也是有可能的,所以,胡錦濤最後做出什麼樣的決定?他的鐘擺究竟向什麼方向偏移,恐怕只有胡錦濤本人知道。

劉銳紹還認為,如果胡錦濤留任並且得到軍方新一代的支援,他就可能有力量與江澤民抗衡。所以,胡錦濤如果保留軍委主席,同時能夠與習近平合作,他的影響力可能會一直持續下去,而不至於總是被江澤民騎在頭上。

劉銳紹表示,江澤民2002年沒有退出軍委主席的職務在軍隊引發強烈的反彈,現在軍隊中江的人馬已經很少,當初他所提拔的52位少將,隨著年齡的老化,這些人今天都退出了。而胡錦濤所提拔的43位少將,現在都在位,如果胡錦濤能夠在道德上高出一籌,他將在與江澤民的角力中佔優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