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8大常委名單隱而未露兩原因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慧、李韻綜合報導)中共18大進入人事醞釀和最後選舉階段。自今年初以來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可以說是變局連連,出現了各種版本,但真正的「名單」,到現在仍是秘密。最早曾傳出「保五放二」,最新的說法又變成了「保二放五」,即保習近平、李克強兩位,其他五個席位放開,由七至八個人競爭。不過,大陸民眾表示,在中共體制內不管誰上任,百姓都不看好。

中共18大會議將於14日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再於15日舉行18屆1中全會選出政治局常委。因此,18大「醞釀」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人選,對中共新人事布局是個重要程序。

然而,到目前,18大政治局常委的名單甚至人數,仍是秘密,台灣《聯合報》分析說,這「名單」隱而未露有兩個原因:今次十八大召開的政治背景相當複雜,有「三世同堂」的中共元老的參与,又有不同派別的利益拼殺;更有薄熙來事件對中共政壇的大衝擊,因此人事的協調相當困難。

報導說,此次大會的中委選舉,就成了關鍵,因為這次選舉,繼續實施差額制,且差額比率會有大幅度提高。

中國社民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指出,這種差額選舉意義不大,最後都是由最高領導層他們決定名單。他認為這種差額選舉會對江派不利,會對胡派有利。

「在差額選舉的時候,在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名單拿出來以後就放在中央委員里來進行投票了,在中央委員里,胡派的力量會大大的增加,中央委員的人數,胡派的人數會增加。在這種情況下,胡派推出來常委和政治局的人選通過的可能性比較大,而江派的那些人通過的可能性要小的多。」

報導說,這次入常人選中,還出現具中共特色的「棄保效應」。最早曾傳出「保五放二」,即保中共副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等五席,放開另外兩席,由三個競爭,看誰能上。最新的說法有變,變成了「保二放五」,即除了習近平、李克強兩位外,其他五個席位放開,由七至八個人競爭。

日前,《中央社》有報導說,目前除了呼聲最高的習近平、李克強外,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劉雲山、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源潮、重慶市委書記張德江、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國務委員劉延東等,將一起角逐政治局常委。

劉因全分析,保二放五和保五放二這裏面的作用是很大。如果七個常委的話,保二隻是保的習近平和李克強,而其他五個人全部差額選舉,李源潮、汪洋、劉延東他們當選的可能性比較大,相反,像張德江、俞正聲、張高麗他們當選的可能性會大大的降低。

有些負面問題比較多的,對他們入選是有影響的。劉因全指出,張德江的動車事故,還有重慶警察殺錯人;張高麗,無恥的吹捧江澤民啊,天津大火,他處理不當,採取壓的方法處理;再就是原來的中宣部長劉雲山,這個部門本來就是比較讓人討厭的部門。

因此,有分析認為,不管最後誰入主中共權力核心,成為新一屆領導人,目前都難平復民眾對中共的怨憤。

看穿了中共獨裁體制的大陸民眾戲稱18大為「18層地獄」、「最後的晚餐」。他們希望,靠謊言和暴力維持的中共政權崩潰垮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