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姆尼落選 以色列有危機意識

【新唐人2012年1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郭淑鳳耶路撒冷12日專電)被認為對以色列比較友好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落選,在以色列引發討論,檢討聲音包括必須與美國兩大黨都建立良好關係,不能只重視傳統上較重視安全議題的共和黨。

以色列猶太政論組織日前邀請專家座談,討論美以關係未來的挑戰和變化。美國少數族裔選民增加、美國猶太人與以色列關係疏離成討論焦點,奧巴馬政府對伊朗問題和以巴和談的立場也備受矚目。

以色列資深外交官及政策評論員班大衛(Lenny Ben-David)從投票率上升,兩黨總統候選人得票數接近,以及少數族裔選民多支持歐巴馬等數據顯示,美國社會的人口結構正在改變,值得以色列關注。

但他也說,改選後的美國國會仍然支持以色列,而且在明年上半年,如果美國需要處理伊朗問題,連任的歐巴馬政府比羅姆尼更有條件作出重大決定。

美以關係顧問和評論員拉菲亞(Zvi Rafiah)則提醒以色列政府注意,隨著拉丁美洲裔、非裔人口在美國逐年增加,美國選民是否還會支持以色列?同時,民主黨在美國國會的勢力越來越強大,以色列也需要重視與美國兩黨的關係,不可偏向某一黨。

資深外交官艾維塔(Colette Avital)指出美以關係的隱憂:美國猶太人不看重以色列利益,以及年輕一代美籍猶太人對猶太教和以色列的疏離感加大。

根據民調,美國猶太人有7成把票投給奧巴馬,他們關注議題的優先順序是經濟、教育、健保等國內政策,以色列排在第5或第6。而年輕的猶太人不再視猶太教為必須的選擇,也不必然認同以色列。

在以色列和美國多所大學擔任政治系及外交系教授的克萊門(Aharon Klieman)分析未來全球政治勢力的變化。他認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會越來越退縮,預算刪減,不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而世界各區域將出現強權國家,維持區域的平衡。

換句話說,對於世界各地邪惡勢力的興起,美國未必有興趣和能力介入。對以色列而言,這樣的發展也令人憂慮。

擔任主持人的以色列前駐美大使阿拉德(Moshe Arad)分享1973年以色列在贖罪日戰爭中的遭遇,說明以色列若遭遇戰爭,不能沒有美國的軍事補給。而伊朗問題和以巴和談,很可能影響美以關係。

他的言下之意是,如果以色列單方面決定攻擊伊朗核設施,卻沒有事先得到奧巴馬政府的默許,後果會十分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