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一黨專制仍將苟延殘喘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果然不出所料,從11月8日開幕的「十八大」政治報告中,我們就可以斷言,一度被外界寄予希望的「習李體制」,還沒待走上前臺就已經被圈定了必須繼承和延續現行體制的基本框架,即「不走改旗易幟邪路」的原則。這也等於在昭告世人,這個全球最大的一黨專制,仍將為獨裁黨權的穩固延續而堅拒世界民主政治的主流文明。

許多外電也從此報告之中一眼洞穿了「中國拒絕西方式政改道路」的實質,但在這裏不應該說是整個中國,而僅僅是中共統治利益集團。因為人民大眾還是普遍希望改變的。如果可以讓每一位公民對此問題參與投票,必將毫無疑義地證明,人民有多麼渴望民主政治的意願。而這也從反面佐證了當局為什麼在國內外輿論的強大呼聲和壓力下空前緊張地在京城出動140萬保安維穩、280萬公安武警「誓死保衛」的原因所在。高層並非一點也看不清形勢,聽不到民意的聲音,而是清楚他們現在幾乎沒有退路,只能一條道走到黑了。

從11月8日清晨開始,看到大街小巷遍佈爾立的員警,不禁讓人啞然失笑。他們這是要防範誰呢?一個關在密室中的大會,卻要把街頭巷尾靜靜飄過的普通民眾當成假想敵,至於這樣嗎?難怪昨天進京的外地遊客,以為北京城戒嚴了呢。據報北京荒唐到連剪刀都被禁賣,需要做心臟手術的也不許就醫,以減少北京的外地人數。如此草木皆兵之下,「喜迎十八大」,「喜」從何來?

最令人們大失所望的是,這次政治報告雖看不到一絲大的創新和突破,但竟然連局部性的、小的突破也一切皆無。無怪乎在微博的有限空間裏,線民無奈地歎道:貪官污吏們從此可以繼續睡他們的安穩覺了。

這個月舉世關注的兩個國家——美國和中國,都發生著政權輪替前的政治大事。但截然不同的是,美國是全民自由參與的公平大選,而中國則是密不透風的小圈子內部「傳位」。對比之下,天壤之別。

即使不與美國的民主政治相比,昨天那篇空洞無物的政治報告也與中共自己往屆的「×大」如「十三大」、「十六大」不堪並舉。在1987年中共「十三大」趙紫陽的政治報告上,曾首次提出了黨政分開,司法獨立,保證人民監督政府,保障公民的權利和自由,故在當時頗得人心。但此次「十八大」卻隻字不提了。按「十三大」時的改革思路,黨政分開才算是政治體制改革。而這次報告還在強調「加強黨的領導」,繼續鞏固黨政不分的現狀。這在政治改革的進取方面也凸顯出明顯的倒退。

胡總書記一個半小時的報告甚至與10年前「十六大」所做的報告,也看不出有何超越的內容。只不過是重提「十六大」積極推進政改,空喊「人民監督權力」、「權力公開化」等提法,不外乎是在「十六大」的主旨上原地踏步、一脈相承。

誰都明白,現在政改之路的最大阻力來自於「權貴利益階層」。資料顯示,這三十年來中國財富高度集中,1%的最富有階層佔有著全國41.4%的財富,已屬於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面對權力和財富的極度集中,既得利益階層不可避免地要形成索鏈,以對付對於他們來說無異於「剝皮割肉」的政治改革,從上到下形成一個「命運共同體」。一退,就面臨著徹底清算,一讓,就意味著「亡黨亡國」。「亡國」倒未必,但「亡黨」終將成為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現在全世界224個國家中,仍然堅持一黨體制的國家只剩下了臭名昭著的北朝鮮和古巴政權了,連越南也在逐步放棄一黨獨裁專制,開始了政治民主化的改革步伐。今年年初,世界輿論對越南所發生的積極變化,普遍給予了肯定的評價。但昨天大會上的「定調」報告一出籠,世界輿論一片譁然,紛紛發出失望之聲。因為報告的主調已經反映出中央政權墨守成規的基本政治思路。那些原本寄希望於政治新氣象的海內外人士,僅從昨天大會一開始就對毛、鄧的集體默哀儀式,也可由此徹底打消所謂「去毛化」的一廂情願。

黨史學者高文謙指出,由於中共 「在其位、謀其政、獲其利者」的三位一體現狀,這種利益階層不到萬不得已是不會在政治上往前走的。因為利益集團的那個鏈條上,都分佈著千絲萬縷利益關係的掌權者。他們已經將好處吞入肚中,要他們次第吐出來是不可能的事。於是他們最終迷信的,還是如京城這次「立體保安」式的剛性維穩。

回朔歷史,「中國君主專制」是帝王與地主階級共同分享統治權力和利益的一種形式,其實質就在於維繫統治集團中的個別利益與整體利益之間的大體平衡,實現統治階級整體利益的最大化。儘管中國現在每十年更換一次最高領導人,但對世界受眾來說,中國政客在世界上依然顯得十分陌生。他們的人生閱歷,思考習慣、個人信仰、家世淵源等,即使是中國人,也只有極少數人才能知道。如同大清前朝紫禁城內的皇帝一樣,中國最高領導層都習慣於深居簡出,自成一體。帝王們已經與庶民們的呼聲幾近脫節,甚至造成了即使是「人民內部矛盾」的事件,也無法通過「人民內部」的管道解決,於是只能逼使著人民不斷地奔走呼號,不停地上訪,不息地抗爭。

「十八大」這份了無新意的政治報告,無異於要那些冀盼政治陽春的人們拋棄幻想,未來十年,老人政治還將延續,專制統治仍將「加強」。自由民主之路被誣稱為「邪路」,一黨獨裁加權貴資本主義反當成康莊大道。今日之中國,至今仍然把自己置於世界民主潮流之外,這不僅僅是中共的恥辱,也是所有中國知識份子的恥辱。明代作家馬中錫在《中山狼傳》中寫道:「今日之事,何不使我得早處囊中,以苟延殘喘乎?」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發出的信號就是「一黨專制仍將苟延殘喘下去」。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