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慢性阻塞性肺病 4成仍吸菸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1日電)醫界統計顯示,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共病多,近年死亡案例中,超過5成是死於癌症。但COPD患者,仍有4成還在吸菸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表示,國內外研究都顯示,近9成的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近來氣溫變化大,肺病患者尤其需注意,還沒戒菸的最好趕快戒菸。

董氏基金會今天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舉辦活動,邀請多位COPD患者現身說法,藝人孫越也是其中之一。孫越有37年的吸菸史,雖然戒除但為時已晚,近年深受COPD所苦。

孫越說,他被發現罹患肺癌,還好是早期,開刀後恢復的不錯。近年心臟也出毛病,又裝了心臟支架,膝蓋的狀況也越來越差,這些都是COPD的共病。孫越說,預防COPD最好的兩個方式,第一是及早戒菸,第二是根本就不要開始吸菸。

江啟輝表示,COPD最讓醫生頭痛的是共病多,常引起慢性炎症反應,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使各個器官發炎。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民國90年至101年統計,71% COPD患者同時有心血管疾病、22%有癌症、20%骨質疏鬆、14%糖尿病、8%有憂鬱症。

更令人擔心的是,北榮調查的863名COPD病人,有85名死亡,其中47人是因為癌症,占了55%,其次依序是敗血症、呼吸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心臟衰竭等。

江啟輝表示,治療COPD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呼籲吸菸超過20年、40歲以上民眾定期接受肺功能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