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賽馬》(音畫)

【新唐人2012年11月11日訊】【编者的话】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她那獨特的民族記憶滲透在許多優秀的樂曲中世代相傳。【中國古典名曲欣賞】試圖以「具體而微」的探索,希望與您一起去探尋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的真正內涵。

今天我們欣賞一首二胡演奏曲《賽馬》。《賽馬》是一首描繪蒙古族人節日慶典中賽馬情景的二胡曲。它以二胡這種簡單的傳統樂器,運用多種演奏技巧,表現了蒙古族人賽馬時那種萬馬奔騰的壯觀場景。樂曲的節奏使人仿佛置身於蒙古大草原上的馬兒狂奔之中,令人隨著跳蕩的節奏而心潮起伏,對遼闊神秘的蒙古草原充滿著無限神住。

賽馬》這首樂曲的結構是常見的有再現的單三段體。樂曲開始部分,奔騰激越,縱橫馳騁,用以刻畫蒙族節日賽馬的熱烈場面。接著便完整地引用民族小調的全曲旋律,並通過對此進行了加花變奏,在此處有一個整段的樂曲用撥弦技巧奏出,更使這首樂曲風格與眾不同。使樂曲別開生面,獨樹一幟,引人入勝。隨後,很自然地引出了華彩樂段。這是模仿馬頭琴演奏手法的一段“獨白”式的音樂。把二胡的演奏技巧提到了新的高難度水準。最後,樂曲以第一段旋律的變化再現來結束全曲。

下面讓我們來欣賞由國樂團演奏的二胡合奏曲《賽馬》。

http://www.youtaker.com/

(新唐人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