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研究:甲基安非他命助抗流感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台灣的科學家發現,使用最廣泛的成癮性藥物之一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可能有抗流感特性。

這是種不太可能的療法,也是最奇怪的療法。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種藥物的負面影響是眾所皆知。據信全球各地約有3000萬人使用。

甲基安非他命已經證明不只可對大腦血管造成不可恢復的損害,導致中風,還會造成心搏停止與死亡。

不過,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林口長庚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甲基安非他命在眾多負面作用之外,也可能有罕見的正面特性。

顯然的,研究人員不建議以目前可取得的形態服用這種藥物。

不過,研究人員希望,這項研究結果有助於找出是甲基安非他命的那項特性可對抗流感病毒,並利用這項特性幫助民眾對抗流感病毒。

之前的研究指出,長期濫用甲基安非他命,會讓人更容易感染愛滋病毒(HIV)等病原體。研究團隊想探討這種藥物可如何降低服用者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

研究人員從肺部表面取得人類肺部上皮細胞,將這些細胞放到不同劑量的甲基安非他命中,然後再讓這些細胞暴露於A型流感病毒。A型流感經常造成呼吸道疾病流行與大流行。

30到48個小時後,研究人員發現,與正常人類肺部上皮細胞的控制組相比,暴露在甲基安非他命的肺部上皮細胞,活著的流感病毒少了許多。

使用的甲基安非他命劑量越多,病毒繁殖的數量就越少。

這項研究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