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濤:維護權貴既得利益成十八大主調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11月8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開幕。從開幕儀式到胡錦濤所作的報告來看,中共這次大會的開始都體現了胡溫政體十年來一貫的「不折騰」和「繼往」而不開來的特點,表明了中共怕改忌變和求穩保安的心態。

單從胡錦濤報告的標題(「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和大會的主題(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上來看,中共就不準備在十八大上對其政治理念和執政模式有所觸動。至於胡錦濤在其報告中提到中共「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則表明,中共(至少是現在)不願鋌而走險,而是力圖維持現狀。

另外,會上全體代表起立,「為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已故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和革命先烈默哀」,以及中共各派系元老(如江澤民、李鵬、朱鎔基和李瑞環等)紛紛與會助威,則表明,中共想藉此向外界傳送其「重視傳承」(即暫時不「去毛」)、「永不褪色」和「團結一致」的「穩定」資訊。不管是團派江派還是太子黨,無論是溫和派或是保守派,不管是前輩還是後生,統統都暫時休兵息鼓,力圖顯示其「一團和氣」與一如既往的景象。

胡錦濤在其報告中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道路關乎黨的命脈」,「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等等。胡錦濤的這些表述,都是老調重彈和為中共自己裝門面,旨在維護和強化中共一黨獨大獨尊的統治地位,沒有任何政治改革的新意。而胡錦濤報告中所提到的在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等方面的改革,也不過是為確保中共現存體制繼續存活的措施罷了。

中共十八大在政治上所展現出來的保守、退步和「團結」的氣氛表明,中共高層內部(至少是暫時)達成了一個共識,即:堅決維護其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不搞多黨參政執政體制。事實上,在中國早已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共產黨」了,中共已蛻變成一個以家族、幫會和裙帶關係為特徵的利益集團。這個家族幫會式的利益集團雖然還披著共產黨外衣(以求得其掌權的合法性),但是乾的卻只是官商與政經合流的事。而這個權貴利益集團得以產生和存在的基礎則是中共的一黨專制政體。在這個政體下,中共權力階層(在不受任何法律和其他政治及社團的監督下)可利用其權力將自己的經濟和社會利益最大化,而成為權錢皆有的最強勢集團。如果中共實行西方式的多黨議會制,那麼這個權貴利益集團的存在就會出問題,中共就會現原形而失去其執政的合法性。因此,可以說,中共十八大的主調是,維護其現存權貴集團的既得利益,維持現狀,忌談真正意義上的政治體制改革。

文章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