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原民運 曾櫟騁將踢燃聖火

【新唐人2012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0日電)新北市原住民族運動會11日在錦和運動公園舉行,代言全原運的倫敦奧運跆拳道銅牌得主曾櫟騁,將以踢破木板方式點燃聖火

新北市原民運動會明天將競賽頂上功夫、揹新娘、撒網比賽。市府原民局表示,「揹新娘」是泰雅族的婚親傳統儀式,雙方訂立婚約後,男方揹新娘象徵承諾與責任;新郎以V字型的背架當工具。

這種背架,一邊釘木板,另一邊以木棒固定。揹時板面頂著背,新娘坐在背架上。平時,男子也以背架揹甘藷或木柴回家。

另外,「頂上功夫」是排灣族及魯凱族的婦女,到田野採收農作物時,將物品放置在頭頂,符合人體力學,可攜帶更多的農作物。

有泰雅族女子被挑為選手,她今天笑說,自己沒有經驗,要將孩子頂在頭上加緊練習。

全國原住民運動會明年3月將在新北市舉行,邀曾櫟騁代言。她也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原運跆拳道比賽。

曾櫟騁日前表示,她父親也參加過多次原住民運動會,原住民生性樂觀,競賽過程會全力以赴,並對傳統文化有更深的體認。

曾櫟騁明天將以跆拳道踢腿擊破木板的方式,同步引燃聖火。三峽國中的「峽鼓原舞」表演阿美族歌謠暨原住民創新舞蹈。

新北市原民運有22隊1500名選手參賽,競賽分一般競技類的田徑與大隊接力,及趣味競賽類的負重接力、傳統拔河、揹新娘、頂上功夫、撒網比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