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一遭 無國界醫生在美出任務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紐約8日路透電)曼哈頓醫師陶艾爾(Lucy Doyle)曾參與「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Borders)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與肯亞的慈善醫療服務,但她萬萬沒有想到,這次會在紐約出任務

超級風暴珊迪(Sandy)肆虐後,無國界醫生組織首次在美國設立臨時診所,而陶艾爾所處的災難前線,離她日常上班地點不過幾英里。

陶艾爾說:「我們許多同仁說,感覺好像身處國外。」她是紐約市貝爾維尤醫院(Bellevue Hospital)的內科醫師,醫院在珊迪來襲時受損而關閉。

風災導致紐約市電力與大眾運輸系統中斷多日,一個星期過後,無國界醫生組織在洛克威(Rockaways)設立幾個臨時急診室,照料公寓大樓的居民。這些高樓到目前仍缺電力與暖氣,居民與外界聯繫困難。

洛克威位於紐約市皇后區偏遠地帶,面向大西洋。

陶艾爾說:「我們沒人料到,這裡要取得醫療照顧會那麼困難。」

洛克威的情況非常嚴重:高樓電梯停擺、路燈一直到1、2天前才修復、藥局不是毀損就是關閉、幾乎看不見警察,加上晚上一片漆黑,居民根本不敢離開公寓住家。

曼哈頓貝斯以色列醫療中心(Beth Israel Medical Group)醫師瑞赫(Danya Reich)說:「藥局沒營業,診所也沒開,他們需要能夠補充長期用藥。」瑞赫等著要進入權充看診間的1樓洗衣房為病人看病。

從許多方面來看,紐約市的這個角落很像是無國界醫生組織平常服務的戰區與災區。

25歲的阿諾德(Rejelio Arnold)過去1週都在幫忙送水與必需品,給住在高樓層生病與年長的鄰居,他說:「他們想要取得的,主要就是水、食物和蠟燭。」(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