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數億換敗選 羅姆尼金主氣炸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羅姆尼的總統選戰以失敗告終,在波士頓港發射8分鐘勝選煙火的美夢也宣告幻滅。據稱部分金主對猛砸數億銀彈打選戰卻一無所獲憤怒不已,共和黨內也出現檢討失利原因的聲浪。

「衛報」(The Guardian)指出,羅姆尼昨天會見部分最富有的選戰金主,向他們道謝之餘,也分析選戰失利的原因。

部分工作人員和選戰工作人員外的共和黨人提出各式各樣的解釋。最常見的理由是,羅姆尼上週因為颶風珊迪(Sandy)損失了好幾天重要的競選活動。

較苛刻的共和黨人批評羅姆尼立場太溫和,沒有提出明確的訊息。另外有些人說,羅姆尼競選團隊在找出選民和催票方面的功力,遠遜於奧巴馬團隊。

佛羅里達州票選結果尚未出爐,不過佛州結果不太可能大幅改變歐巴馬的得票率。奧巴馬目前以51%得票率勝過羅姆尼的48%,而奧巴馬4年前得票率為53%。

羅姆尼及其支持者耗資超過10億美元對抗高失業率纏身的奧巴馬,這次大選投票率卻只比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John McCain)多了2個百分點。

知名保守派評論家艾瑞克森(Erick Erickson)認為,羅姆尼在爭取拉美裔選民方面做得非常糟糕。

艾瑞克森說:「美國人口成長最快的拉美裔族群,不會投給聽起來很討厭他們的政黨。」

憤怒的保守派將矛頭指向大規模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s)「美國十字路口」(American Crossroads)共同創辦人羅夫(Karl Rove)。美國十字路口為選戰募集數億美元,許多資金來自富有金主。

據「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引述,1名共和黨人指出:「聽說億萬富翁金主都氣炸了。事情可真麻煩了,羅夫可有得解釋了…我不知道你要怎麼告訴金主,我們花了3億9000萬美元而一無所獲。」

奧巴馬資深顧問艾克塞羅德(David Axelrod)說,共和黨人「把自己隔絕於主流之外」。他說:「共和黨必須好好反省,他們是要代表實際上的美國呢,還是沿用用了約50年的老套。」

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沒發揮太大作用,令艾克塞羅德鬆了一口氣。他說:「你用錢也買不到白宮寶座,也無法用錢在國會大選大獲全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