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關係 英媒:中是最大挑戰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8日專電)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順利連任後在外交事務上面臨多項挑戰,其中在美國與亞洲關係部分,中國是美國的最大挑戰。

報導指出,北京政府在亞太地區逐漸擴大對海權的主張,宣稱在南海的島國及鄰近海域的主權,這個地區蘊藏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

這篇由駐北京記者所寫的報導指出,最近中國挑戰日本對釣魚台的控制,被視為是未來處理南海主權爭議的模式。

報導進一步指出,中國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及台灣的領土爭議已維持多年,現在爭議之所以會升高,因為近10年來中國軍備現代化,使北京在這些海域巡邏的次數愈來愈多,而且離海岸也愈遠。

中國發展武器系統可以讓軍力超越它的邊界同時嚇阻敵人,其中最可能的對象是美國,中國的陸基反艦飛彈,就可能讓位在亞洲的美國航空母艦面臨風險。

報導說,部分東南亞國家遊說美國出面平衡日益增強的中國勢力,對華府是賭注,北京曾說歡迎美國繼續在亞洲,但是不接受美國提出的國際衝突解決建議,並經常批評美國與在亞太地區盟邦的聯合演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