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中共十八大報告的明示與暗示

【新唐人2012年11月09日訊】中共十八大召開首日,英國bbc刊文稱:“中共召開十八大 世界網民聯想蘇聯”。有分析認為、中共如今面對的國際國內形勢,有如巨變前的蘇聯。而在重重黑幕籠罩的“和諧”氛圍下,對外公開的胡錦濤十八大首日講話、成為各界窺探中共走向的“貓眼”。就這份報告的一些內容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胡錦濤的報告中有一項是“不走封閉殭化老路、不走改旗易幟邪路”,對這一點你怎麼解讀?

文昭:這其實就是所謂“堅持黨的領導下深化改革”的另一種說法。但這裡所說的“改旗易幟”,共產黨對這句話的潛臺詞的理解和外界還不一樣。一般所的“改旗易幟”是指政權更換、制度改變、江山變色。而中共是把否定作為教條的思想理論也叫“改旗易幟”。所以從這一點上看,之前被傳聞得沸沸揚揚的說毛澤東思想將出黨章,這件事可能是過於簡單化了。因為毛畢竟是中共基因的奠定者,後來的鄧理論、三塊表、科學發展觀都宣稱是繼承發展了毛澤東理思想。如果否定了這一點就把中共的本質都改變了。所以指望在薄熙來事件之後開一次黨代會就把中共的本質都變化了,這是不太現實的。

林瀾﹔我們看到在執政合法性受到質疑的情況下,放出“政改”的風聲就成為這個時候中共企圖自救的舉措。那麼對於十八大上胡錦濤所提到的政改的部分,你怎麼看?

文昭:在所謂政治改革部分,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上提出七點內容,比十七大的報告多出了一點內容,就是單獨把所謂“健全政治協商制度”拿出來了。幾個月前我們就分析過,汪洋提出要讓社會組織和公民充分自治,這可能代表了未來的一種施政方向,這一點在十八大報告算是體現了。其實十七大報告就有所謂“擴大基層民眾自治範圍”的這麼一種說法,也就是說它是希望在不還政於民的情況下,就是他把所謂的健全民主協商制度拿出來了,這就意味著政協發揮的作用會上升,再加上所謂完善基層民主這一條。再有就是個別措辭的變化,比如談到“依法治國”的時候提到了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這就有針對政法委權力過大的成分。但是總的來說,還政於民的跡象並沒有出現,其實體現主權在民就是通過直接選舉,但是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突破。所以總的來說這個報告還是在原有的軌道上,在所謂政治改革的領域是乏善可陳。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