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會議如何選出新常委 港媒曝魔鬼細節

【新唐人2012年1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易如、李韻採訪報導)中共十八大8日正式開幕,7日舉行了預備會議和主席團會議,選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為大會秘書長,而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將在15日揭曉。不過,這套領導班子是如何選出來的呢?有港媒透露,十八大會議會中有會,真正決策的不是大會,而是主席團小會嚴密控制著大會。分析指出,十八大會議臨開之前裏面的什麼東西都已經定了,每個細節都已經決定好了,會議只是走一下過場。

中共十八大7日召開預備會議后,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布會宣布,十八大會期共七天。大會上午已舉行預備會議,選出主席團成員,習近平為大會秘書長,中宣部長劉雲山、中組部長李源潮、中辦主任栗戰書為副秘書長。

同時,預備會議還通過十八大主要議程,包括聽取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報告、審查中紀委報告、審議黨章修正案,並將選出十八屆中央委員、中紀委委員。會議又選出四十一人的主席團名單。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說,之後的會議中,黨代表小組、代表團、主席團、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四個會採取會中有會、大會套小會的方式。報導表示,真正決策的不是大會,而是主席團小會,尤其是一些魔鬼細節,更讓高層嚴密控制了大會的進程。

時政評論家孟淵沛分析指出,共產黨的中央委員會,是一個比較大的圈子,大圈子再選舉政治局委員這個小圈子,然後這個小圈子再選一個更小的圈子就是常委。

孟淵沛:「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開會的時候,最大的圈子就是所有的黨員,在選一些代表的話,就組成了一個代表大會,代表大會就是第二個圈子,代表大會再縮小的話,就變成中央委員會,中央委員會再變成政治局,政治局再變成常委會。」

而在選舉時,亦有一套嚴密的預選內控機制。大會選舉前兩天,主席團會向各位黨代表發放一份「候選人預備人選名單」。之後各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按照之前規定的差額比例,對名單進行差額預選。

預選結果上報大會主席團,如果結果與原先的人事布局方案差距太遠,主席團便分頭做工作,進一步統一思想,確保需要重用的人選入圍中央委員會。

中央委員會選舉出來之後,再由委員們選舉產生新一屆的政治局常委、總書記以及書記處。

孟淵沛指出,中共常委人選都是提前就已經商量好了,當然商量過程中,各方力量都打招呼了,包括中共的老人,他們都參与過目、認可。

「他們一些核心人物,就是現任主要政治局委員,他們來決定,他們決定后呢,再讓老的人,他們過一下目,沒異議就通過,有異議的做一些說服工作、協商,討價還價,能爭取就爭取過來,爭取不過來的再繼續博弈,中共的體制是這樣的。」

報導指出,主席團通過掌控提名權以及預選機制,牢牢地把握了人事布局的主動權,所謂擴大黨內民主只是外界的一廂情願。

十八大前,媒體報導,這次會議將引入差額選舉,差額比例在15%以上。

孟淵沛:「大會臨開之前裏面的什麼東西都已經定了,說差額選舉啊,全都是瞎扯,其實每個細節都已經決定好了,所以我覺得新的常委出來,人當然全部都改變了,大部分都改變了,但是他不會有一個徹底的變化,政治方面也沒有徹底變化,只是有些小的改動。」

孟淵沛表示,總而言之,無論什麼人當選,他都不會抱希望。他指出,任何人放在那個位置上,都只會為自己的利益著想。

《東方日報》指出,中共各方為上位佔位已撕破臉,矛盾呈公開化,黨代會內的鬥爭也將激化。情況就像當年蘇共垮台前夕,黨代會形同鬧市,根本無規則可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