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降血脂藥 助降癌症死亡率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中央社紐約8日路透電)據權威醫學期刊今天報導,癌症病患服用降血脂藥物「斯達汀」(Statin),較其他未服用此類流行藥物病患,可減少死於癌症或其他病因的風險達15%。

這份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的研究,並未檢視斯達汀是否可以預防癌症,只是檢視在癌症確診後,斯達汀對病患的影響。

研究發現,不論患者年齡、癌症種類、腫瘤大小或是癌細胞擴散與否,斯達汀都有效果,只有接受化學治療的患者未顯現明顯益處。

斯達汀類藥物是全球最普遍開立的處方藥。

研究小組領導人、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的波杰森(Stig Bojesen)寫道:「服用斯達汀與降低癌症相關死亡率有關。」

研究團隊分析丹麥1萬8721名在1995至2007年診斷出癌症的40歲以上患者,研究對象在發現癌症前都定期服用斯達汀。研究人員同時比較27萬7204名在接受癌症治療前未規律服用斯達汀的患者。

整體來說,服用斯達汀組在癌症死亡風險與其他病因死亡風險上,比對照組低15%。

波杰森強調,儘管斯達汀的可見益處無法在化療病患身上展現,這並不意味病患應放棄化療轉而服用斯達汀。

波杰森認為,當某些特定癌症沒有適宜的化療選項時,或許可考慮使用斯達汀治療。

波杰森推測,斯達汀可能藉由破壞癌細胞膜的重要屏障,減緩腫瘤生長速度。(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