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院 龍應臺:盼成海外文化新據點

【新唐人2012年11月08日訊】文化部長龍應臺,今天(6日)對250位從國外回來的僑務委員,談論台灣文化的國際佈局,希望藉由台灣書院,打響台灣文化在國際上的名號。

文化部長龍應臺:「如果今天的世界沒有台灣,只有香港,只有中國大陸,那麼全世界,對於中華文化的認識,會是甚麼?」

文化部長龍應臺,對臺下250位僑務委員,拋出中華文化大哉問,她認為,台灣對世界的文化貢獻,就是在古典中國和共產中國當中,讓大家看見中華文化的另一個可能。

文化部長龍應臺:「(台灣)她對於傳統創新,她把民主和開放放進了,從孔子以來一路的這種政治哲學思想,它對於國際社區的最大的貢獻在於,我讓你看,我們可以有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

描繪心目中台灣文化的國際拓展藍圖,龍應臺希望仿照柏林文學小屋,和臺北光點的模式,活化老房子作為海外文化據點,讓台灣文化行銷到國際。

文化部長龍應臺:「裡頭有一個小小的café,很多當地的人會進進出出,為甚麼?裡頭有時候會放德國電影,有時候作家在那朗誦他的詩。」

台灣書院」2011年在美國休士頓、洛杉磯、紐約掛牌。不過,有僑務委員反映,認為在實際推行工上有些停滯,更對中共近年來「孔子學院」大舉擴張,感到擔憂。

洛杉磯僑委楊賢怡:「我們已經2年半了,已經走了一些路了,但是我們實在需要文化部大力支持,我們的工作好像有些停滯下來,特別在(大陸)孔子學院大力推廣,所以我們非常緊張。」

對此,龍應臺表示,過去台灣書院的組織方式得經過14個單位跨部會協調,未來將由文化部主導,統合事權,希望明年能拓展到11個點,增加台灣文化在國際上的能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