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政治局和常委差額選舉利好誰家

【新唐人2012年11月07日訊】大陸多家媒體11月6號發佈了十八大選舉程序,實行先“差額選舉”後“等額選舉”流程。而10月末,海外多家媒體報導稱,在中央政治局和常委層面,將有可能進行差額選舉。其中有何看點,我們來聽文昭的分析。

林瀾:大陸今天公布了一個十八大的所謂選舉流程。在此之前,多家海外媒體報導了習近平主張在十八大實行“差額選舉”,那麼這個所謂差額選舉的流程是怎樣的?

文昭:差額選舉是候選人數多於實際應該選舉出來的人數,換句話說肯定會有候選人落選。西方的選舉都是差額的,所以也沒有人專門這麼去講。在於中共這兒比較諷刺,中共的中央委員會、中紀委上的差額選舉是十三大以後才相對固定化的,之前的“等額”也就是說你要選十人出來,你拿到的候選人名單上就只有十個人,你其實沒得挑,只是給他們排排順序。但是現在中共中央委員會的差額選舉還只是停留在“預選”階段,所謂預選就是預先投一次票,然後根據這個投票結果,再最終拿出一個和當選人數等額的名單,讓大家來正式投票。這個預選的目的是為了控制最終結果,避免出現意外。但是在中共各級黨委的預選中也不時的出現作弊,就是實際得票不夠的人最終反而出現在候選人名單裡面,或者預選的結果和領導的意見不符合,他們就去約談投票人,讓他們改變主意。搞得複雜是為了黑箱操作、操縱結果。現在所說的中央政治局和常委,一些海外媒體說也要實行差額選舉,但不知道是差額“預選”,還是由差額選舉直接產生結果。

林瀾:是,這個目前還沒有定論。那麼目前影響“差額選舉”結果的因素有哪些?

文昭:如果要說中央政治局和常委這一級的差額選舉的結果,當然直接的影響因素就是中央委員們怎麼投票。但是從職務陞遷的時間過程來看,這一屆中央委員肯定是和近期的掌權者關係比較近,因為這些中央委員是在近期掌權者在位時被提拔起來的。中共卸任的元老退下去的時間越長,他的關係網和影響力就越小圈子化,因為他畢竟不能大面積的影響各地區、各部門的人事任免了。所以如果要在中央政治局和常委這一層搞差額選舉的話,這個形勢應該是對近期的掌權者比較有利。

林瀾:謝謝文昭的分析。

文昭: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