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日 奧羅面對選民攤牌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6日法新電)美國人今天決定是否讓總統歐巴馬(奧巴馬)連任,儘管在他執政下經濟舉步維艱;或要相信羅姆尼可重建榮景。這場競爭激烈且勝負難分的選戰,似乎難以癒合國家的兩極分裂。

51歲的歐巴馬代表民主黨競選。他試圖挑戰歷史,打破在位總統從未在高失業時期可成功連任的前例。他在投票日之前僅些微領先對手共和黨籍總統候選人羅姆尼。

65歲的羅姆尼是前麻薩諸塞州長,遭批評是一個富有財閥,對中產階級的痛苦無動於衷。他如當選,將是美國史上第一位摩門教徒總統。他承諾會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

兩人經過為期2年的選戰,在最後的瘋狂星期一已經疲累,在昨晚深夜聚集熱情支持者的造勢大會上,兩人都對選民做出動人的懇求。

歐巴馬說:「明天,自新罕布什爾州的花崗岩,到科羅拉多州洛磯山脈;從佛羅里達的海岸線,到維吉尼亞的連綿山脈;從俄亥俄州山谷到愛阿華的平原,我們要讓美國持續前進。」

他在愛阿華州發表演說時,眼淚自臉上滑下,結束了他這次最後一場的選舉活動,不論是否輸贏。

羅姆尼深夜在新罕布什爾州運動場舉行造勢集會,也為自己的選戰劃下驚嘆號。他說:「明天是看向未來的時刻,想像我們能做什麼,把過去4年扔到背後,建造一個新的未來。」

選民今天不只投票選舉未來4年的總統,也將改選由民主黨主導的參議院1/3席位,以及全面改選由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但兩院都沒有變色跡象,當前的政治僵局很可能會持續下去。(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