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研Wi-Gig 傳輸比Wi-Fi更快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6日電)香港城市大學在Wi-Fi的基礎上,正研究一種傳輸速度更快的無線系統─Wi-Gig,據指將比Wi-Fi快50倍。

城大公布,Wi-Gig(超高速無線數據傳輸前端系統)研究已獲香港政府及工業界資助港幣2000萬元。

文匯報今天引述城大電子工程學系教授薛泉說,電磁波的頻率愈高,可用頻寬便愈大,傳輸的數據量也愈大;城大團隊利用60GHz高頻電磁波傳送大量數據,比目前Wi- Fi使用的2.4GHz和5GHz多出數十倍。

他說,目前市面上的Wi-Gig技術,傳送速度每秒只有1GB,且因為技術成本高而未能普及。

薛泉的研究團隊因此將會研發「公釐波」天線及積體電路(IC),並把兩者整合為傳輸前端系統。

據說,只要製造出成本低、高速傳送的前端系統,Wi-Gig即能普及。

城大研究團隊的目標是研製出在10公尺範圍內,每秒可傳送7GB數據量的前端系統。

這項研究的實驗室高級工程師岑鑑文說,日後透過系統傳送一片容量4.7GB的DVD,只需要2至3秒;而目前Wi-Fi的傳輸速度只是每秒以MB計算。

薛泉預計,2年後可完成整個研發計劃,而技術將於3年至5年內普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