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如何完成軍權交接 胡錦濤有三個選擇

【新唐人2012年11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儘管離18大召開只剩下幾天的時間,胡錦濤是否從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位置上"裸退",仍然無法確定。德國媒體分析,胡錦濤有三種選擇方式來處理軍權的交接。

胡錦濤是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總書記一職即將在18大期間轉交給他的接班人習近平,國家主席的權力交接則在明年3月人大期間。而軍委主席的權力何時實現更迭,還沒有明確時間。

按照計劃,胡錦濤會將以上三職全部交給繼任習近平,但三職交接的時間卻有不同。

《德國之聲》分析,怎樣完成軍權交替,胡錦濤有三個選擇:將軍委主席一職同黨權一起同時交給習近平,二是明年同國家主席一道交出軍權,三則是像前任江澤民那樣,兩年後實現交接。

文章認為,目前來看,中央上層以及軍方有某種聯繫的消息來源,也還無法確定胡錦濤是否「裸退」;如果不是,他又將繼續掌握軍權多長時間?

早前有消息來源說,中共軍方一些高級將領最近表示希望他至少留任到2013年。

一個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來源稱,「解放軍希望胡錦濤留任以保證軍隊的延續性,度過目前的難關。」

他們說,數月前,軍界有人向胡錦濤表達了這一訴求,希望以軍隊的延續性來確保他們自己在軍方的影響力。

另一個消息來源稱,「胡錦濤的最終決定還不清楚。」

有學者稱,這一現象說明中共權力交接制度中存在著重大缺陷。

華盛頓布魯金斯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李成認為,權力交接問題上的不確定性會給執政帶來影響,「這是一個潛在的大問題」。

李成表示,北京的決策過程應更加透明並同西方的民主制形成對照,讓人知道「誰是老闆,誰是決策人。」

胡錦濤是否留任軍委主席 放風不斷

中共中央日前宣佈將於11月8日召開第18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要卸任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能否仿照前例續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成為牽動中共各派角逐權力的重要關鍵,各種放風一直不斷。

日前有港媒稱,消息人士表示,胡錦濤在軍委留任已成定局,中共高層達成共識,胡錦濤在十八大上卸任中共總書記,明年3月卸任中共國家主席,但留任軍委主席兩年,為未來習近平政府「護航」。

此前,港媒《亞洲週刊》在二十六卷四十四期的封面專題《十八大軍委班子》中稱,中共現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十八大後將連任。並列出下屆軍委主席、副主席的名單:軍委主席是胡錦濤;三名軍委副主席包括習近平、許其亮、范長龍。

原香港特首、現任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曾透露胡錦濤會留任軍委主席,9月19日他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專訪時說:「根據過往經驗,中共主席胡錦濤在卸任後仍會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一段時間。」

對於胡錦濤是否「裸退」,國防部前副部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及戰略所教授林中斌表示,他認為胡錦濤沒必要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作風有別于江澤民,而且與習近平有很強的合作關係,因此應該會在中共18大後「裸退」,不續任軍委主席,但從上述人事安排不敢斷定胡錦濤將會「裸退」。不過,林中斌說,從軍方人事安排上,可以看出胡錦濤、習近平有很強的合作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