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選舉之夜指南(二)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訊】(中央社華盛頓5日法新電)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挑戰者羅姆尼明天對決,想看這場選戰勝負的人要有心理準備:結果不會很快出來。以下是美國總統大選觀戰指南第二部份。

● 歐巴馬選情:根據最近民調平均結果,歐巴馬穩拿18州,這些州加起來共有201張選舉人票。他在密西根(16張選舉人票)、賓夕法尼亞(20張)與威斯康辛(10張)明顯領先。如果歐巴馬拿下這3州,只要再拿下俄亥俄(18張)與愛阿華(6張),或只要拿下佛羅里達(29張),就能贏得連任。

維吉尼亞(13張)與北卡羅來納(15張)是可以初步看出選舉結果的關鍵州;如果歐巴馬贏得其中一州,羅姆尼明晚就有得拼。

● 羅姆尼選情:羅姆尼獲勝的難度較高。他篤定可以拿下24州,共191張選舉人票,離過半還差79票。如果歐巴馬拿下密西根、賓夕法尼亞與威斯康辛,羅姆尼除了要贏得多數搖擺州,在3個最大決勝州佛羅里達、俄亥俄與維吉尼亞當中,還必須至少拿下兩個。

新罕布什爾州(4張)是可以看出初步選舉結果的關鍵州;這個州很小,不過可能可以顯示羅姆尼明晚的選情走向。

● 國會:眾議院435個席次全部都要改選,參議院改選33個席次。預料共和黨選後可以繼續在眾議院掌握多數。民主黨目前在參議院具有53席對47席的優勢,但未必能夠保住。麻薩諸塞州現任共和黨籍參議員布朗(Scott Brown)與挑戰者華倫(Elizabeth Warren)之間的選戰很受矚目。參院其他關鍵選戰在印第安納州、密蘇里州與維吉尼亞州上演。

● 提早投票:預計有超過30%的美國人將在明天之前投票,方式包括不在籍投票和親自投票。

● 驗票夢魘重演?:每個州都有自己的驗票規則。在小布希與高爾2000年的選戰中,佛羅里達州有些郡重新計票,也有些郡沒那麼做。這次選舉有些州可能出現票數非常接近的情況,雙方陣營的律師團已經準備採取法律行動,而這可能使最終選舉結果延後揭曉。

● 俄亥俄州的問題:惡夢般的情況可能出現在關鍵的俄亥俄州,因為當局把不在籍投票申請書寄給每1個選民。如果有人申請不在籍投票,但後來決定親自投票,他在投票所所投的票要算臨時選票並予以彌封,等到證明他沒有寄回不在籍投票後才能啟封計票。

俄亥俄州這樣的臨時選票可能多達20萬張,而且俄州法律規定要到17日才能啟封。

郵寄投票也讓計票變得複雜,這些選票只要是在5日以前蓋上郵戳就算有效,但這些選票最晚可能要到16日才寄達。

如果兩位候選人得票差距不到0.5%,要自動重新計算所有選票。(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