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搬石砸腳 七中全會「去毛化」釘死薄熙來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11月4日,中共中央十七屆七中全會和中紀委第十七屆八中全會在北京罕見的暴風雪中閉幕。全會公報確認了薄熙來被開除黨籍,而習近平將主持修改黨章。公報沒有提到毛澤東思想,海外媒體預測的中共十八大的去毛化或將成為事實,有評論指這是在意識形態領域釘死薄案的信號。

中共黨媒新華社4日刊發了中共七中全會的會議公報,公報跟最近的幾篇官方媒體報導一樣,再次沒提以往在類似文件中照例排在鄧小平理論前面列出的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但保留並突出了推崇改革的鄧小平及後來的中共領導人的思想理論地位。

《北京之春》主編、旅居海外的作家胡平對本台記者表示,中共17大就這樣提的了,不是最近才這樣提法的。很多年來中共已經一直都這樣提的,先是鄧小平理論,然後3個代表,然後科學發展觀,馬列毛它沒有在這個地方提,這個並不新鮮,這次18大不見得在這方面會有什麼新的進展。

對於受到普遍關注的薄熙來案,胡平指出:「薄熙來原來沒有別的職位,就是黨職。原來不屬於黨的身份就是人民代表,也已經給去掉了。下一步可能是由最高人民法院來審判,一次審判,就沒有再上訴的問題。過去審四人幫就是由最高人民法院出面審的,這次薄熙來也很可能是這個樣子。」

據《美國之音》的報導說,海外輿論廣泛關注有關十八大新黨章將要進行修正,正式確定去毛化的新聞。新華社的報導並沒有透露黨章修正案的細節。不過,新華社的報導中提到主持修正黨章的是下一任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新華社報導說,在十七屆七中全會上,習近平就《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討論稿作了說明。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認為,「去毛化」並不是一個特別值得大寫的問題,它有兩種可能性:如果說「去毛化」只不過是以去毛為一個目的,僅把毛澤東的提法去掉,實際上對中國老百姓和中共改革都不起多大的作用。

他表示:「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迫害了這麼多中國人,中國人對他並沒多大興趣。目前中共對人民犯下的最主要罪行,包括正在進行之中的,一個是『六四』屠殺,再一個就是殘酷鎮壓『法輪功』。這實際上是江澤民犯下的最主要的罪行,如果光只談『去毛化』,其實無異於隔靴瘙癢,遠沒有達到中共的主要問題上。」

李天笑指出,18大召開以後習近平、李克強將開始掌權,如果他們把去毛化作為第一步鋪墊,以後再進一步從根本清算江澤民甚至共產黨所犯下的罪行,能夠向人民道歉,那麼這種去毛化還有點意義。從另一個角度講,「去毛化」也等於從意識形態的領域將薄案做成了鐵案,因為「毛澤東路線」一直被視為薄熙來的標籤。

他表示,薄熙來一案走到今天,實際是江系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的後果。此前公佈的薄熙來的幾項罪名中,當局並沒有把他最嚴重的罪列上去。前段時期以周永康、曾慶紅為首的江系利用海外特務通過《紐約時報》向溫家寶發動襲擊,實際上重創了江家幫。

李天笑進一步分析說,《紐約時報》的報導出來后,胡溫習第一時間就給予了反擊,而反擊的主要手段就是加快、加重對薄熙來的處理。由中共最高檢察院直接起訴他,也就意味著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他,這實際上剝奪了薄熙來上訴的權利,一審就徹底釘死他。這就是《紐約時報》的攻擊所產生的最直接後果。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按照官方宣布的議事日程,下周開始的中共十八大將修改現行的中共黨章。一般認為,中共新黨章如何處理馬列主義和毛澤東思想這些在黨內一直享有至尊地位的權威思想理論將是一個觀察重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