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的三大懸念與一大玄機

【新唐人2012年1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璇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將於十一月八日在北京揭幕,「胡溫體制」邁入歷史,第五代領導班子「習李新政」登場,十八大留下的懸念,讓下屆中共領導層出現什麼樣的陣容、怎樣的色彩,都要到大會閉幕後的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才能最後揭曉。

修改中共黨章大有懸念

五年一度的中共全國黨代表大會即將召開,十年一度的中共領導層換代也將到臨。在中共黨內黨外重重變局交相激盪下,最受關注的政治局常委人選、中共黨章修改與胡錦濤最後一次政治報告內容,都充滿了前所未有的懸念與玄機。

與往常一樣,中共十八大主要有三大議程,即聽取中共十七屆中央政治局的報告,包括政治報告,即胡錦濤將最後一次以中共中央總書記身分提出的報告;審議和決定修改中共黨章;選舉新一屆中共中央委員會。而據台灣《聯合報》分析,這三項核心議程,將分別產生三大懸念。

文章說,修改中共黨章,本來是最沒有懸念的事,但這次在中共十八大前,出現了薄熙來事件,也出現了社會上和中共黨內相當尖銳的左右之爭,包括是否拿掉寓有災難動因所謂「毛澤東思想」的「非毛化」,要寫進去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又是些什麼內容;甚至會不會把中共黨內民主,在中共黨章中有更細的規定等。在這種情勢下,反而變成了與政治紛爭相關的文鬥。

文章還說,伴隨著政治報告起草和修改中共黨章的玄機,出現一個最大的玄機,還是人事玄機。這人事的玄機,有三層肇因。首先一層,是薄熙來事件,引發左右之爭;再一層,是現任領導層和元老幫間,政治倫理與政治利益交雜的爭鬥;更廣泛的一層,是政治流派和特殊利益集團之爭,正像現在外界評論的,「入常」「失常」(是否進入政治局常委之列)誰是極左保守、誰又是改革開放的代表。

對「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開或不公開的呼籲

此前,來自北京消息稱,在9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除了討論如何處理薄熙來、十八大會期等外,還達成了兩點看法,一是今後中共的說法中會盡量對毛澤東思想和馬列主義進行弱化和刪減,且這種刪減不會對外給出原因;二是十八大召開后的兩年內將毛的屍體運回韶山下葬。

住在美國的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接受《法廣》採訪認為,「去毛化」解讀過度。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他說,「我感覺這種解讀有些過度。「去毛化」當然是一個大勢所趨,也是中國現在政治困境的一個主要障礙,或者說,中國政治為什麼現在一直沒辦法轉型,與之有很大的關係。」

「文革結束以後,對「非毛化」和「去毛化」、「批毛」都有公開或不公開的呼籲,幾乎沒有停止過,但是中南海的領導人基本上採取的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做法。」 張偉國還說,毛澤東(思想)基本上是共產黨合法性來源的一個標緻,否定了毛,事實上也就否定了其執政的合法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