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財長:停徵緩課證所稅萬萬不可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3日電)中華民國財政部長張盛和今天說,證券交易所得稅「箭在弦上」,如果現在要停徵、緩課都要修法,將造成股市動盪「萬萬不可」。

中國國民黨下午舉行第18屆中央委員會第4次全體會議,中央委員徐弘庭與顏嬋娟建議,在經濟景氣不好的情況,政府應思考暫緩實施證所稅

張盛和身兼國民黨中常委,在參加會議時答覆表示,證所稅從2月底提出後,歷經約4個月紛擾,在7月的立法院臨時會三讀通過,目前一切子法規都就緒,進入宣導、輔導、講習訓練工作,明年1月1日就要上路。

他說,證所稅法案內容影響人數非常少,如果用設算課稅方式,股市要達8500點後才課稅。依據過去10年統計,超過8500點的日數,占10年的12%,所以未來2年會課到稅的機率也約12%。

張盛和表示,等2年後設算制度退場後,會被課到稅的是每年出售金額在新台幣10億元以上才會課稅,所以絕大數的人都課不到,總共只會影響1萬多人,影響人數很少,大家不用擔心。

他指出,影響股市的因素非常多,證所稅不是單一絕對的因素。據統計,在證所稅修法提出後,從3月開始,成交金額一路下跌,上市上櫃公司從890億元往下跌到6月份最低的738億元;而7月份通過證所稅後,成交金額是一直上升。

張盛和認為,證所稅就要上路,「箭在弦上了」,如果現在要停徵、緩課,都要修法,不是行政部門說停就停。如果這個修法進入立法院,各項方案又出來,大概就會回到3月、4月的情況,對股市形成不確定因素,對股市的動盪又出現,「萬萬不可」。

他呼籲,讓證所稅上路,明年上市上櫃公司幾乎都課不到,因為8500點不容易達到。希望大家能夠支持,讓證所稅如期上路,表示執行政策的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