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方罕見表態 再釋胡留任軍委主席信號

【新唐人2012年11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日,中共中央軍委委員、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撰文稱,要「高舉」中共主席胡錦濤所謂「有關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旗幟」,並分別在各大中共中央機關刊物、報紙和網站全文登出。軍方高層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做出如此重大表態,極為罕見。

李繼耐以《新形勢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科學指南—學習胡錦濤關於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為題,稱必須高舉胡錦濤的治軍理念,不僅在《求是》雜誌,《解放軍報》和《新華網》登出,各大媒體網站也紛紛轉載,顯示其宣傳力度。

文章稱,胡錦濤的治軍思想是軍隊工作的指導思想,並把胡的「科學發展觀」定位為軍隊建設的理論基礎,文中還有意淡化了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對其只是一筆帶過。而李繼耐曾被認為是江派的重要人物。

台灣《中國時報》認為,這篇文章似向外界釋出胡錦濤留任軍委主席的一種信號。

今年9月,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專訪時曾提到,根據過往經驗,總書記胡錦濤在卸任後仍會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一段時間。這一舉動也被香港媒體認為是「受命主動放料」,為胡習站台。

此前,港媒《亞洲週刊》在二十六卷四十四期的封面專題《十八大軍委班子》中稱,中共現任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十八大後將連任。並列出下屆軍委主席、副主席的名單:軍委主席是胡錦濤;三名軍委副主席包括習近平、許其亮、范長龍。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分析,薄熙來事發后,江派保薄的努力一直進行到最後一刻。而審判薄熙來,是江胡十幾年惡鬥的勝負手。在中共的權斗中,從來就不能給對手翻身的機會。從胡宣示連任軍委主席的意向,封殺關於「江澤民」的報導和將薄熙來移交司法機關來看,對江澤民派系形成連環三擊。

近期,中共軍方作出密集調整,半數以上的高層軍頭大換血,軍委主席胡錦濤和副主席習近平軍中布局,提前安插自己的人馬在要職:四總部的各大軍頭皆是胡、習的人馬。其中,總參謀長房峰輝、總政治部主任張陽是胡錦濤的親信;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是習近平的親信。

此外,日本《產經新聞》日前卻透露,十八大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中央軍委大樓「八一大樓」裡的辦公室已經被關閉。

有分析認為,軍中盤踞數年的江派人馬已經被胡習排擠出權力核心之外,使得江系勢力進一步瓦解分崩。

相關文章
評論